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在在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举办首期企业培训班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08-07-09 【字体:

 

 

  由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和崇文区职业技术学校联合举办的首期“迎奥运北京市盲人按摩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班”于7月3日在市残疾人体育训练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开班授课,来自我市盲人按摩机构法人代表共25人参加了培训,市残联理事李树华、市劳动保障局创业指导中心副处长刘悦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SIYB英文全称:Start and Improve Your Business,译为“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是国际劳工组织针对中小企业创办者提高能力,帮助中小企业发展,而专门研发的一系列小企业家培训课程。它向参加培训的人介绍开办、经营、发展企业的各个步骤,以及怎样完成自己发展企业的各项可能性调查研究。“迎奥运北京市盲人按摩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项目,目的是加大先进管理技术引进和推广力度,集中全社会优质资源,推动盲人按摩管理人员创业培训与项目开发、企业发展、专家指导、跟踪扶持等“一条龙”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搭建为盲人按摩师和盲人按摩机构法人服务的良好环境,实现促进盲人就业和扩大就业规模的目标。

  本期盲人按摩SIYB培训班是根据我市盲人按摩机构经营情况而专门为盲人改创的一套教材,增加了盲人经营心理学、盲人管理企业方法、盲人发展连锁经营等课程,这种SIYB培训班在我市还属于首次。本期SIYB培训班结束后还将开展了后续跟踪服务,设计了《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培训(SIYB)跟踪服务统计表》,建立了学员档案、工作记载,由SIYB创业指导工作室对培训学员进行跟踪调查,掌握盲人按摩企业经营情况,实行动态监控,定期电话回访了解其创业情况,不定期上门实地查看其经营现状,按需要为其邀约专家进行指导。

  开班仪式上,市残联理事李树华充分肯定了此次培训班的意义。他指出,盲人按摩为盲人找到一条适宜自身生理特点的职业,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为盲人按摩的管理、扶持、引导,共同推进盲人按摩事业的发展。他对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一是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二是要加强交流、共同学习;三是要学以致用,勇于实践;四是要安心学习、严肃纪律。同时,在认真开展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的基础上,他进一步强调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把SIYB培训与北京盲人按摩百家示范店改建工作结合起来;二是把SIYB培训与盲人按摩机构软件开发结合起来;三是SIYB培训要与和服务管理标准制定的工作结合起来。市劳动保障局创业指导中心刘悦进一步指出,一是树立和宣传自主创业成功典型,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使更多的失业人员、残疾人这样的弱势群体通过自主创业解决就业,并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二是完善落实促进创业的扶持政策,建立健全公共创业服务体系,为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完善的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一条龙”服务;三是完善创业培训模式,做好对现有小企业主的能力提高培训和后续跟踪指导服务,巩固和壮大自主创业成果,提高创业带动就业的质量和稳定性。

  开班仪式上,领导们为盲人学员颁发盲文教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