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朝阳区召开2011年度残工委工作会议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11-03-24 【字体:

  3月17日下午,2011年度朝阳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会议在中国紫檀博物馆会议室召开。区残工委主任、副区长张春秀等42名残工委成员单位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区残工委副主任、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李罡主持。会上,区残工委副主任、区残联理事长王毅作了《全面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朝阳区“新四区”建设做贡献》的报告;成员单位代表区卫生局、人力社保局分别汇报了2010年残工委责任制落实情况及2011年的工作计划;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新调整的朝阳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名单和2011年责任制;最后,张春秀副区长就下一步开展残疾人工作提出了要求。
  王毅理事长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对2011年朝阳区残疾人工作进行了安排。《报告》指出,2010年是全面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并取得扎实成绩的一年。朝阳区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由“重点保障”到“全覆盖”,逐步健全;残疾人服务网络从街乡到社区(村),由机构进家庭,逐步完善;以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和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城市为目标,不断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内涵;以“形象展示窗口、服务孵化平台、业务辐射基地”为目标,抓好残疾人事业“两项重点工程”建设;社会环境不断优化,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不断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根基更加牢固。报告指出,2011年是全面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朝阳区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为主线,以编制实施“十二五”规划为抓手,着力加强政策统筹和残疾人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和难点问题的突破,着力抓好基层基础工作和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加强残疾人事业和权益保障的宣传,努力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推动残疾人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
  张春秀副区长指出,2010年全区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愈加优化,各级党委、政府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视程度显著提高。2011年,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一般性制度安排和专项制度安排相结合。要将残疾人普遍纳入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同时制定实施针对残疾人特殊困难和需求的专项社会保障政策和措施。要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险的政府补贴,继续扩大社会保险尤其是基本医疗、基本养老保险的覆盖面。“十二五”时期我区要努力实现两个“百分之百”,即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全部实现就业。对2011的残疾人工作,她重点提出两点要求:
  一是全区残疾人工作要树立“创新发展、提升水平、实现一流”的工作目标,在客观分析2010年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按照国办发〔2010〕19号文件精神,发现问题,改进不足,广泛借鉴全国各地的成功经验做法,按照大保障、大服务、全覆盖的总体思路,不断摸索新规律,有针对性地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努力实现残疾人工作“广覆盖、建体系、创机制、上水平”。
  二是各残工委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明确职责,积极配合,将残疾人工作列入本部门“十二五”规划,踏踏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残联要加大牵头统筹力度,分解落实残工委成员单位职责,制定科学的量化标准,协调督促相关部门将政府的各项惠及残残疾人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广大残疾人及时受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