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工作动态

夯实康复工作基础,加快实现海淀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

   作者:${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z').value}   发表时间:2011-04-01 【字体:

  3月29日,由市残联、卫生局、民政局、人力社保局、财政、教委等部门联合组成的检查组,在海淀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陪同下,对海淀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目标实现情况进行实地考核。
  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和实地查看、现场询问和电话访问相结合的办法,对海淀区“十一五”期间的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地检查。重点察看了海淀区精神病防治院和第三聋人学校及万寿路街道残联、温馨家园、翠微中里社区和卫生服务中心的康复工作开展情况等,同时,电话访问了20名残疾人,了解“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实现情况和残疾人的满意度。
  检查组对海淀区务实的工作态度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海淀区领导重视程度高,康复设施配备到位,软硬件建设齐全有效,资料准备充足。希望海淀区继续发扬成绩,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以高度的热情全面迎接中残联的检查验收,并以优异的成绩为北京市和海淀区的残疾人工作增光添彩。
  自2002年中残联和北京市分别提出的2015年和2010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 的目标,海淀区以高起点、高标准、高目标的要求,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完善服务网络,并将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工作纳入了海淀区“十一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和为民办实事的折子工程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年度工作考核目标。几年来,海淀区通过强化组织管理、技术指导和训练服务网络的建设,有效地夯实了全区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的基础。全区在区、街乡镇和社区以及卫生服务机构分别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和专兼职康复工作人员1304名,建立了有医院和和特教学校等11家单位组成的六类区级残疾人康复技术指导中心,创建了一个6300平米区级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和29个街乡级康复服务指导站、32家残疾人温馨家园、38个职业康复站和30个辅助器具服务站,全区4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设有规范的康复室,全区各社区均建有不少于30平米的社区康复站,为各类残疾人提供了集康复知识宣传、心理咨询、转介、培训和康复训练等系统的服务。
  目前,全区残疾人康复服务设施达18454平米,社区康复协调员配备率达100%,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和老年人达43659人,占总人口的2.08%,康复服务建档率达100%,残疾人康复服务覆盖率100%,残疾人及其亲友对康复服务的满意率达92%。我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了国家制定的评价标准,基本实现了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总体目标。广大残疾人通过康复有效地提高了生活质量,逐步回归了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