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20-01-11 【字体:

  2020年1月9日至10日,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回顾了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第二次全体会议以来残疾人工作新进展,审议通过了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理事长周长奎所作的工作报告,部署了当前和下一个阶段残疾人工作的重点任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增补主席团委员的决议,通过了增选主席团副主席和增补执行理事会理事名单。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海迪在讲话中指出,一年来,各级残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认真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实施残联改革,残疾人脱贫攻坚、公共服务、文化体育、国际交流等各方面工作不断创新。各级残联要进一步发挥作为人民团体的组织优势,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强自身改革建设,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张海迪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残联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的任务,解决好贫困残疾人特别是贫困重度残疾人的基本保障,落实好完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制度的方案,研究解决残疾人相对贫困问题的长效机制。要开展精准康复服务,推动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要持续做好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加强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要研究编制残疾人事业“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康复大学建设和康复学科建设,加快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服务设施和机构运行管理,不断提高服务能力;重视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的发挥,确保残疾人服务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加强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应用;更加关注残疾老人、妇女和儿童的生活状况及权益保护;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做好东京残奥会备战参赛和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筹备工作。

  张海迪要求,要深入推进各级残联特别是基层残联改革建设,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政治建设,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发挥专门协会和社会组织作用,为残疾人工作注入活力。要加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作风建设,不断回望和坚守初心使命,始终与残疾人心连着心,把残疾人放在心上,以赤子之心服务残疾人,更多深入基层,深入贫困残疾人家庭,帮助残疾人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做到一个也不能少。

  会议对中国残联执行理事会一年来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会议认为,2019年,执行理事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切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残联“七代会”的安排,积极进取、主动担当、改革创新,推动残疾人事业和残联各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成功举办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等系列重大活动,农村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残联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残疾人事务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残联全面从严治党加力推进。

  会议强调,各级残联和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残联党的建设,助力打赢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完成决胜小康重点任务,高质量编制“十四五”残疾人事业规划,深入推进残联改革,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残疾人帮扶制度,营造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切实增强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残联第七届主席团全体委员出席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负责人,部分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国残联有关部门、直属单位、基金会以及部分地方残联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