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无障碍电影发展与推广研讨会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9-12-19 【字体:

  2019年12月17日,由中国盲协、中国残联宣文部主办的无障碍电影发展与推广研讨会在中国残联召开。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盲协主席李庆忠,中国聋协主席杨洋,中国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为“无障碍移动电影平台”揭牌。清华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无障碍电影院、电影界、新闻界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近50名参加了会议。

  相自成在讲话中指出,发展无障碍电影是保障残疾人文化权益、推动信息无障碍建设,展示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他希望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无障碍电影工作,深入研究和解决影响无障碍电影发展的关键问题特别是无障碍电影的版权之困,积极利用高科技手段让视听残疾人更加便捷地欣赏电影,帮助他们融入社会,提升文化素质,丰富文化生活。

  本次研讨会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无障碍电影发展的经验,研讨了无障碍电影发展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发展无障碍电影是残疾人文化建设补短板、展亮点的重要工作。当前影响无障碍电影发展的主要因素有无障碍电影制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电影版权的限制以及无障碍电影的服务渠道等问题。无障碍电影的线上服务是方便残疾人观影的好途径,应当大力支持。会议通过了《关于支持无障碍电影发展的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无障碍电影的发展,积极捐赠电影版权,加强无障碍电影的标准化,拓展无障碍电影的服务渠道,不断提高无障碍电影的服务范围和服务效果。

  据悉,我国有视力残疾人1700多万、听力语言残疾人2000多万,由于视觉或听觉的障碍,他们在欣赏文化作品特别是电影时会遇到困难。无障碍电影是一种通过在普通电影中添加适当解说和字幕从而让视障者、听障者更容易理解和欣赏的电影形式。近些年来,中国盲文出版社、中国盲文图书馆携手专业机构制作了数百部无障碍电影,并组织编写了无障碍电影行业标准;中国传媒大学等专业机构也开展了无障碍电影的制作和推广工作;2019年,中国盲人协会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全国发起无障碍电影院线观影公益活动。这些工作受到残疾人群体的热烈欢迎,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