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抽样调查顺利开展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7-07-31 【字体:

图为调查现场

图为调查现场

图为调查现场

图为调查现场

图为调查现场

图为调查现场  


    7月28日上午,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一行4人来到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清源街道现场察看并指导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抽样调查工作。

  程凯首先与大兴区选调的调查员一起进入到2户残疾人家庭,详细观摩调查员对残疾人家庭收入支出状况的调查过程,询问残疾人各项政策落实情况,掌握残疾人家庭享受到的基本服务状况以及他们的需求。程凯通过微信群查看了解各地调查进展情况,以视频的方式向奋斗在一线的全体调查员表示慰问,代表海迪主席、鲁勇书记和中国残联向每一位调查员和参与调查的所有人员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指出,从现场观摩看,调查员非常的仔细,被调查对象也非常配合,被抽中县区残联都做了精心的准备,我们有信心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这次入户调查工作做好,真正能够获取精准有用的数据,为完善政策改善服务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他强调,这次入户调查目的依旧是“真实的了解,真挚的关爱”。每一位调查员要把党和政府还有残联组织对每一个被调查对象的关心带到家里面去,把他们的建议和要求认真记录下来。

  入户结束后,程凯一行与市、区残联的负责同志一起座谈,听取调查工作整体进展情况。程凯充分肯定这次调查各级重视、培训到位、调查员素质普遍较高,调查工作顺利展开。他强调,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是今年与全国残疾人状况与需求调查同步开展的一项特殊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机制的要求,是有效监测残疾人小康进程的专项调查工作,也是检验各项民生特惠政策是否落实落地的晴雨表。做好这一调查工作,有利于精准掌握残疾人家庭收入水平的变化情况,为国家及地方规划执行评估、调整完善相关政策提供数据支持。他要求各地充分认识到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的重要意义和特殊难度,把这项调查工作与正在同步开展的全国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状况和需求动态更新有机结合起来,与当地统计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争取更大的支持,精心组织好入户调查,认真做好数据核查、数据录入、数据分析等各环节工作,加强调查质量监控,着力在调查数据的全面性、准确性上下功夫,确保调查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2017年度全国残疾人家庭收入状况调查对31个省(区、市)142个县(市、区)的10900个残疾人家庭户进行调查。调查问卷包括残疾人基本情况和家庭户收支情况两部分,同时设置了提示卡,全面了解掌握残疾人享受社会保障和救助情况。调查入户工作从6月中旬开始,由各县(市、区)选调300位有经验、有能力、有爱心的调查员担任调查员,他们克服时间短、气温高、调查对象居住分散等很多不利条件,表现出了很强的敬业奉献精神,保证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入户调查工作预计将于八月中旬全部完成。

  中国残联研究室、研究中心、动态办和北京市残联、大兴区残联有关负责同志一同参加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