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实施会议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09-07-03 【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会上讲话
图为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会上讲话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在会上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在会上讲话
图为签字仪式
图为签字仪式

2009年6月30日,卫生部、中国残联在北京召开“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项目实施会议,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卫生部办公厅、医政司、政法司、规财司、妇幼司,中国残联康复部负责人,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卫生厅局长、医政处处长,省残联分管理事长、康复部主任参加了会议。会上,卫生部医政司司长王羽和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尤红,分别代表卫生部和中国残联与省级卫生行政部门代表、省级残联代表签署项目任务书。湖北省残联副理事长熊新发,江西省卫生厅副厅长刘富林在发言中表示,要按照项目任务书的要求,积极做好项目工作,使广大贫困白内障患者早日重见光明。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和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孙先德在会上发表讲话。

孙先德副理事长在讲话中说,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国家决定投入8500亿元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今年4月,2009-2011年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下发,在“增加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提出了包括“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等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孙先德副理事长指出,为落实这一要求,卫生部与财政部、中国残联共同实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为贫困白内障患者施行复明手术100万例。这充分体现了国家在公共卫生服务领域中对白内障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白内障患者的关爱,是国家关注民生、关注残疾人事业的新亮点。项目的实施不仅可以直接使众多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而且对我国防盲治盲工作和残疾人医疗康复工作提供成功的经验,对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目前,各个部门正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出台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具体政策和措施。“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医疗救治项目”是让白内障患者得到医疗康复保障服务的一项硬措施。

卫生部、中国残联共同下发的《全国防盲治盲工作规划》和国务院批准的《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一五”发展纲要》都提出要开展白内障无障碍创建工作,各级残联和卫生部门正在创建一批“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市”、“全国白内障无障碍省”。建设白内障无障碍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提高“百万人口手术率”,建立贫困白内障患者发现一人复明一人的长久工作机制。今年4月在江苏召开的全国残联康复工作会议,提出了2009年至2011年,三年实现贫困白内障患者发现一人复明一人的工作目标。此次“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医疗救治项目”安排3年完成100万例贫困白内障患者医疗救治手术,将会有力地推动白内障无障碍建设,推动三年实现贫困白内障患者发现一人复明一人工作目标的实现,对2015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也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各级残联要认真学习贯彻马晓伟副部长讲话精神,在项目实施中的主要任务是筛查病员。各级残联要充分认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在各级政府领导下,发挥残联组织社会工作的优长,统筹使用“十一五”贫困白内障复明补贴经费,采取有效措施,将患有白内障、本人自愿接受手术的贫困患者筛查出来。各级残联要和本地区卫生部门密切协作,积极主动开展工作,重点筛查生活在偏远贫困地区“死角”的贫困患者,他们是项目救治的重点。要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宣传工作,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册等形式,在城乡公共场所发布消息,告知贫困患者复明工程的信息。地市和县级残联要建立《贫困患者登门筛查咨询工作制度》,随时接收和安排贫困患者筛查需求,做到“来者不拒”,把病员筛查工作做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