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全国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试验区及专项试点城市座谈会在西安召开

  发表时间:2009-07-13 【字体:

图为座谈会现场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7月8日上午,中国残联“两个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全国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试验区及专项试点城市座谈会”。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陕西省残联理事长洪康喜、陕西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组长刘曙阳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研究室主任、两建办常务副主任陈新民主持会议,中国残联两建办成员全体列席会议。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广东省、湖北省“两个体系”建设省级试验区和广州市、武汉市、成都市三个“两个体系”建设专项试点城市分管领导及广东省、深圳市、西安市残联领导出席会议,与会同志围绕进一步全面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试验区及专项试点城市工作,研究修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草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深入研讨。

陕西省残联介绍了关于上半年来全面推进“两个体系”建设的进展情况,提出了会后抓好的13项工作和4项重要措施。江苏省围绕“两个体系”建设,重点介绍了开展县级康复中心建设、年度新建50所省级托养示范机构、研究落实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发放、落实购买公益岗位与开发残疾人专职委员岗位相结合、逐步建立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等重点工作。湖北省、广东省、武汉市等地也就本地开展“两个体系”建设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在会议研讨基础上,中国残联两建办对各地“指导意见”(草稿)修改意见进行搜集整理。

会上,程凯副理事长指出,回良玉副总理在“全国自强模范及助残先进单位的表彰大会”上再次强调开展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是贯彻中央7号文件的核心内容,是改善残疾人基本生活状况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战略任务。以落实中央7号文件为强大动力,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和政府及残联系统迅速形成了共识,加快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工作的主题。程凯副理事长认为各方面共识的达成和“两个体系”地方工作的快速推进来源于对20余年来残疾人事业的科学总结,是针对残疾人最迫切需求建立制度性保障的思路准确定位的必然结果。

程凯副理事长指出,2009年2月至今,中国残联和各省级实验区、专项试点城市和部分重点联系省,都陆续成立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组织抽调了业务骨干承担专职工作,有的省还提高规格由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政府有关部门组成成员单位,一些基层市(县)也成立了相应机构,为开展“两个体系”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当前21个省(区、市)出台了贯彻中央7号文件的省委省政府实施意见,其中政策集成含金量高、亮点频出,为推动地方开展“两个体系”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

据悉,会议还将组织全体代表现场学习考察和观摩陕西省“两个体系”建设的相关服务载体和具体工作成果,并共同见证中国残联与陕西省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书的重大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