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工作交流会在青岛召开

  发表时间:2010-10-11 【字体:

图为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在会上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在会上讲话

图为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在会上讲话

图为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在会上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会上讲话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在会上讲话

图为大会现场

图为大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中央7号文件和国办19号文件,进一步全面推进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中国残联于2010年9月20日至2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了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工作交流会。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中国残联副理事长、两建办主任程凯对进一步加快“两个体系”建设提出了要求。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青岛市市长夏耕出席会议并致词。中国残联两建办副主任凌晓光作了《2009年以来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工作回顾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报告。中国残联研究室主任、两建办副主任陈新民在会上介绍了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的总体思路。国务院研究室社会发展司副司长乔尚奎、中国残联两建办副主任王建军以及来自“两个体系”建设试点地区和重点联系省、计划单列市的22个省(市、区)两建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山东省地市级残联理事长列席会议。

王新宪对“两个体系”建设全面启动之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两个体系”建设起步良好,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试点地区按照与中国残联签订的共建协议,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为加快推进“两个体系”建设积累了示范经验;重点联系省及其它地方全面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和国办19号文件,紧密结合实际,出台了本地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文件的实施意见和政策措施,“两个体系”建设全面启动呈现良好的推进态势。他强调,要以“两个体系”建设为核心编制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两个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制度性建设,作为推动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性保障和战略性措施,要从规划制定、资金投入、机构设置、人才培养和配置、督导考核等方面都给予重点保障。他要求,进一步发挥试点地区和重点联系省的示范带头作用,各省市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全面落实阶段性任务目标,加大投入、加快发展,为“两个体系”建设提供更多可借鉴的做法和经验。

程凯在会议总结时就贯彻落实会议的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各试验区、专项试点城市和重点联系省要按国务院残工委秘书处的要求,认真做好阶段性自评和集中评估工作;二是各地要结合“十二五”规划的编制,抓紧研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国办19号文件的实施意见和政策措施;三是各地要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提高残疾人享有各项社会保障的受益面和水平,加快残疾人服务体系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为残疾人提供稳定的制度性保障。

会议期间,青岛市、江苏省、湖北省、陕西省残联和上海浦东新区残联分别作大会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并考察了青岛市以琳自闭症研究会、城阳区残疾人扶贫基地、即墨祥泰托养中心、四方广济托养中心。

 

来源:中国残联两建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