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召开

  发表时间:2011-03-23 【字体:

  2011年3月4日,中国残联召开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中国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主持会议,残联系统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了会议。

  张海迪主席首先欢迎各位代表委员来到中国残联,回到残疾人自己的家。她在讲话中指出,残联系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业绩,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智慧。能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广大残疾人在国家最高政治层面行使参政议政的权利,这既是国家和社会对大家的肯定,更承载着广大残疾人的殷切希望和深情嘱托。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二十周年。希望大家在参政议政工作和日常工作中,能够牢记责任和使命,积极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努力为残疾人权益保障积极呼吁,共同为残疾人事业两个体系建设添砖加瓦。胡锦涛同志日前在省部级干部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要创新和加强社会管理,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残疾人事业是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做好残疾人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为更多的残疾人创造幸福美好的生活!

图为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王新宪讲话

  王新宪书记在讲话中指出,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我们要认真落实朴方主席的指示精神,既要善于抓住机遇打硬仗,推动残疾人事业一些领域出现若干个发展快、效益好的阶段,又要充分考虑两个体系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希望残联系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残疾人事业继续予以关注和支持,积极宣传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新理念和新思想,始终代表残疾人的利益,坚持站在残疾人立场上,深入了解残疾人的实际困难,积极反映残疾人的需求,提出的建议、提案要 “提得出、站得住、通得过、办得成”,利用人大政协平台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中重大疑难问题的解决。中国残联将进一步建立完善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委委员服务工作机制,逐步搭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的平台,促进残联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形成整体合力。各级残联将积极做好优秀残疾人的发现、培养工作,使更多的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进入人大、政协,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残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理事长王乃坤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乃坤常务副理事长通报了中国残联过去一年的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及主要措施。她指出,2010年中国残联继续深入贯彻中央7号文件精神和国办19号文件要求,全面启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圆满完成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一五”发展纲要规定的各项任务目标,“无障碍建设条例”送审稿已经报送国务院,在残疾人驾驶汽车、残疾人机动车发放燃油补贴、部分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等方面都取得了制度性突破,成功举办了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参展、广州亚残运会等重大活动。在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倾注着各位代表、委员的贡献和心血。各位代表、委员在残疾人事业法制建设、医疗康复、社会保障、特殊教育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提出相关建议、提案,促进了残疾人事业发展中重大疑难问题的解决。经过近一年的调查研究,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各有关方面的建议,中国残联完成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送审稿)》的起草工作,并从内容到形式都有所创新,提出六个方面的指导原则,六个方面的主要目标。“十二五”时期是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的攻坚时期,希望通过“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初步建成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残疾人谋取更多福祉!

  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履职经历,畅谈了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政协会议简报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