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实现包容性增长 请关注残疾人利益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表时间:2012-06-08 【字体:

——来自“消除障碍·促进融合”国际论坛的声音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赵超) “我们正在创造一个真正包容的社会,促进包容性增长,需要采用以人为本的工作方法。残疾人以及其他弱势群体必须得到包容,获得权利,当制定决策和采取行动时,他们的意见应当得到广泛重视。”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社会政策与发展司司长丹妮拉·巴斯说。


  7日,正在北京举行的“消除障碍·促进融合”国际论坛上,联合国有关机构、世界主要残疾人组织、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如何为残疾人平等发展消除障碍、加速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丹妮拉·巴斯表示,全世界的残疾人口超过10亿,占总人口的15%以上,现有数据显示,从经济角度衡量,把残疾人排除在社会之外所带来的损失可以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7%至8.9%,“提高社会包容性带来的益处远不止是经济收入,它是一项不可或缺的社会需要。”

  中国正在进行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恰恰体现了发展中对残疾人群体的巨大包容。中国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老年人和残疾人福利处处长王辉说:“以就业为例,中国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兴办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并给予税收优惠。全国现有社会福利企业2.1万多家,残疾职工62.8万人。”

  加快推进无障碍建设,是为残疾人营造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举措。世界盲人联合会主席玛丽安妮·黛梦德表示,为残疾人提供的无障碍环境,包括建筑、公共交通、知识、信息、通讯等各个层面。

  谈到中国的无障碍建设,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说:“中国政府从2007年起在全国100个城市开展了无障碍城市建设,现在这些城市在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区、信息交流方面的无障碍建设都取得了显著进展,初步形成了中国城市无障碍化的基本格局。”

  国际主要残疾人组织普遍认为,开展社区康复服务,是促进残疾人社会融合的有效手段。世界卫生组织技术官员波琳·科莱尼茨认为,社区康复的重要转变,在于从最初注重个人和家庭康复,到现在注重在当地社区群体中消除包容性障碍。

  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尤红表示,中国现在各类社区服务设施15.3万个,累计建立社区康复站14.5万个,已有604.7万残疾人在社区中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

  为残疾人消除障碍,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论坛代表共同呼吁:“我们必须加大努力,使残疾人为社会接纳,享有行动与沟通的自由;我们必须加大努力,消除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事务与发展的阻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