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全国八城市中途之家验收总结会议暨第五次脊髓损伤康复工作交流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文章来源:中国惨厉   发表时间:2014-04-03 【字体:

图为刘德培副主席在江西考察中途之家

  图为刘德培副主席在江西考察中途之家

图为脊髓损伤伤友轮椅操展示

图为脊髓损伤伤友轮椅操展示

3月23日,由中国残联组联部、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处等单位主办的“全国八城中途之家验收总结会议暨第五次脊髓损伤康复工作交流会”在江西省南昌召开。来自全国东、中、西部21个省份30个市的残联、肢协和中途之家试点单位的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残联副主席刘德培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德培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脊髓损伤是一个常见病和多发病,它又是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严重损伤和巨大痛苦的终身性疾病。这是一个重大的医学课题和重要的社会问题,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确实应该引起政府、社会组织的高度关注。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和中国肢协在全国发起建立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的活动,整合各种资源,在社区层面上为脊髓损伤者提供医疗、康复、辅具适配、职业训练、社会保障和融入社会等一系列的服务与扶助,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短短几年,已经发展到20来个省份的50多个城区,这足以说明中途之家服务模式受到基层和患者欢迎,适合当前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是一个符合群众利益,适应社会需要,接地气、可持续的服务模式,值得总结和认真推广。刘德培副主席希望,上海、南昌等脊髓损伤康复工作经验能够给整个残疾人康复带来新的启迪和促进,伤友代表、江西乐秋康复中心的谭小军在会议发言中提出的希望,就是我们的责任。要让广大伤友共享社会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全国著名医学专家侯春林教授和尹岭教授在会上作了发言和授课。江西省南昌市、安徽省合肥市、河北省石家庄市、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福建省莆田市、湖北省襄阳市、重庆市九龙坡区、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八城市和江西乐秋康复中心的代表,就“中途之家”建设情况作了经验介绍。会议对八个试点城市中途之家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评估,授予了证书。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江西乐秋康复中心,观看了伤友表演的轮椅舞蹈。脊髓损伤者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精彩绝伦的轮椅舞蹈技巧及和谐融洽的团队精神给大家以强烈的心灵震撼。

中国肢协主席徐凤建,副主席王建军、王延出席会议。徐凤建作会议总结,并对进一步促进中途之家建设提出了要求。江西省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