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中国残联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督导调研选聘农村贫困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4-09-22 【字体:

  图为调研组一行调研农村贫困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工作图为调研组一行调研农村贫困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工作

  为贯彻落实《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进一步做好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中国残联2012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的选聘农村贫困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项目,9月15日-18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率队与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及中国残联扶贫办有关同志共同赴江西省调研选聘农村贫困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还参加了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执行情况的省际督导互查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调研组在江西南昌市、宜春市和赣州市深入县乡村,走进农家书屋与残疾人管理员深入交流,听取残疾人管理员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在同基层新闻出版等有关部门座谈时,程凯指出,《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对文化扶贫提出要求,明确提出有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选择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从事“农家书屋”管理工作。江西省是农家书屋选聘残疾人管理员工作的发源地和践行者,将选聘农村贫困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纳入政府民生工程,有效促进了农村残疾人就业,缓解了贫困残疾人家庭的经济负担、促进其脱贫解困。这一项目在江西的成功实践,还为农村残疾人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平等参与农村文化建设,提高融合发展水平探索了有益经验,值得各地学习借鉴。他要求基层残联要主动与新闻出版部门紧密配合,充分考虑残疾人身体情况,提升残疾人管理员的服务水平,根据农村居民生产生活实际需求充实农家书屋书籍,不断满足农村居民科技文化需求,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同时,要完善工作制度,创新服务方式,总结可复制经验,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让残疾人能够平等、参与、共享农家书屋等普惠性文化建设。

  在宜春市上高县召开的《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省际互查座谈会上,程凯副理事长强调,国务院扶贫办与中国残联共同开展纲要的检查,就是为了加强政策的贯彻落实,切实督导各地把国务院关于农村残疾人扶贫工作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互查行动体现了国家对贫困残疾人这一扶贫重点群体的高度重视。各地要掌握新情况,查找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互相学习借鉴,为“十三五”残疾人扶贫工作谋篇布局,努力实现残疾人与全国人民共享小康。各地要认真落实泰安会议精神,在国家精准扶贫工作的新形势下,一是要落实好已有的国家政策,二是要真正细化服务,一村一品,一户一招,不断创新帮扶措施和手段,三是要扎实做好精准扶贫残疾人的建档立卡工作。

  

  来源:中国残联

  新闻背景:从2007年开始,新闻出版总署、中央文明办等八部门共同实施了农家书屋工程。在实施农家书屋工程中,江西等省选聘农村贫困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并纳入政府民生工程,对农家书屋残疾人管理员给予300元/月的公益性岗位补贴(全年为每人3600元)。目前,江西省有1.2万名农村贫困残疾人担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占全省农家书屋管理员的比例约6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