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记者手记:北京代表团直面热点问题 学会讲故事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5-07-29 【字体:

  图为2015年7月27日,张海迪在吉隆坡接受媒体采访图为2015年7月27日,张海迪在吉隆坡接受媒体采访

  大公体育7月28日吉隆坡讯(记者 李理)北京代表团愿意直面热点问题的消息,让许多在吉隆坡外国记者闻风而动。27日下午三点半,盛贸饭店八楼的不大的会议室里已经人声鼎沸,大家架起长枪短炮,等待主角到来。

  张海迪、王惠他们如约含笑而来,“这么明媚的下午,这里有许多老朋友和新朋友,”主持人王惠如此拉家常般的开场白,开启了中国申冬奥面孔在世界舆论面前的大幕。

  有人曾说和经常与媒体打交道的外国官员相比,中国官员不太善于言辞,发言和讲话时往往让人提不起兴趣。不过,今天记者的亲历彻底颠覆了中国官员只会正襟危坐的印象。

  被问到和体育的关系时,语速很快的张海迪先是咯咯咯的笑,然后告诉大家,她1994年参加过远南运动会,这一下子激起了听者的兴趣,“我参加的是女子坐姿气手枪10米的比赛,我永远记得艰苦训练后取得好成绩时的欣喜,感到那种冲破生命极限的快乐。

  “体育可以改变人生,”张海迪的话音刚落,一旁的王惠马上总结道,全场的记者则齐刷刷记录下这个经典的句子。

  多年的发言人经验,练就了王惠揣摩记者心思的本领。法新社记者提到了外界关心人工造雪问题,王惠答道,“我们可以人工造雪,但你一定还要问造雪难道不是需要水吗?”还有记者提到场馆分散时,她加重语气说,“这到底是优势还是劣势, 好多人认为这是我们北京的劣势,错!” 凡此种种,都展现了高超的答问技巧。

  看得出来,为了申办2022年冬奥会,中国的官员学习了讲故事的能力,这不也正是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最佳写照吗?

  来源:大公体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