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首届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5-09-17 【字体:

图为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致辞图为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致辞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致辞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致辞
图为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致辞图为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致辞
图为东盟残障论坛主席宁·扫勒致辞图为东盟残障论坛主席宁·扫勒致辞
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作主旨演讲图为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作主旨演讲
图为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现场图为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现场
 图为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现场图为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现场

  首届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于9月1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作为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五大主要论坛之一,本次论坛是在中国-东盟博览会框架下,展示宣传中国残疾人事业,发挥广西“一带一路”重要门户作用,加快构建面向国际开放平台的一项重要活动。

  本届论坛主题为“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论坛由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西残疾人联合会承办。

  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在会前接受媒体专访时指出,中国残联将积极推动东博会平台,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加强残疾人事务国际合作;推动在促进区域经济增长和贸易投资便利化的过程中,采取切实政策措施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权利,让残疾人生活得更有尊严,更有质量。张海迪主席还邀请东盟各国派代表出席今年10月将在北京举办的首次亚欧合作框架下残疾人事务主题活动。

  中国残联理事长鲁勇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让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享有平等的生存权和发展权,让残疾与健全人一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是我们追求的共同目标,也是我们筹办本次论坛的基本要义。

  鲁勇指出,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涉及到近3亿亲属,是世界上残疾人最多的国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生特别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要推动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中国先后出台了《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中国专门制定了《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残疾人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等。近期,又修订实施了新的《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管理办法》。就在本月16日,中国政府又决定全面建立全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补贴的国家制度。

  鲁勇表示,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关注和促进残疾发展,中国和东盟残疾人事务主管部门的官员相聚南宁,搭建了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这是一个新的合作交流的平台。中方愿借助这一平台与大家共享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经验,共叙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前景,共同研究交流合作的新途径,共同应对残疾人事务面临的挑战。中方愿与各国携手,共同推动联合国2015后发展议程中进一步关注残疾人发展问题。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副书记危朝安在论坛上表示,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首届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开拓中国与东盟在残疾人的康复、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合作交流的新领域,构建中国与东盟各国残疾人事务的高层对话平台,对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残疾人领域的互信互通、合作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穆赫坦先生在论坛上致辞时称,在整个东盟共同体约有6000万残障人士。在东盟国家,很多残障人士仍然面临贫困的挑战,他们不管在农村,还是在城市中生活,都遇到了各自的挑战。论坛的召开,在中国和东盟合作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与中国合作,对于东盟和其他东盟成员国的残疾人事务的发展至关重要。东盟希望能够从中国学习残疾人事务发展方面的经验,了解中国如何促进残疾人的平等参与与融合发展。希望通过这次论坛的召开能够让东盟成为一个真正的、融合性的,为残疾人创造平等机会以及充分参与的共同体。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贾勇,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印尼、文莱、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菲律宾、越南八国负责残疾人事务的部长级官员或代表作论坛主旨演讲,共商中国-东盟残疾人事务的合作交流。贾勇在演讲中发出了“建立交流合作长效机制、合作开展‘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理论研究、开展残疾人相关产业合作和技术交流、实施多种形式的援助项目”的倡议。

  首届“中国-东盟残疾人论坛”的成功举办,开创了中国与东盟人文交流合作的新领域,与会嘉宾紧紧围绕“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和融合发展”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务实的探讨,共同分享了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经验和理念,阐述了中国—东盟残疾人事务交流与合作的新途径,表达了中国与东盟共同深化残疾人事务合作的信心和期望,并形成了许多共识,展示了双方开展残疾人事务交流与合作的美好愿景。

  来源:中国残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