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残运会暨特奥会成功圆满 运动会作用不可替代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5-09-19 【字体:

  全国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六届特奥会即将在成都落幕,残运会暨特奥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届赛事成功圆满,许多感人瞬间令人难忘,残疾人体育作用重大,项目还将进一步推广。

  残运会暨特奥会成功圆满

  “作为‘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和‘全国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合并后举办的首次全国残疾人运动会。总体来看,本届运动会成功圆满,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各项赛事活动亮点频现,可圈可点,确实是一次具有四川特色、残疾人特点、传播人道精神、展示社会文明进步的盛会。”王梅梅认为,本届残运会暨特奥会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

  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动员全社会力量支持、服务、保障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久前,国务院还批准天津市承办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实现了全运会与残运会暨特奥会同城举办的新模式;二是凸显了“创新、务实、节俭”的理念。如成都市开通了“智慧残运”手机APP,在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尚属首次;又如,开闭幕式改在了白天,取消大型文艺演出,取而代之的是由残疾人为主体的残疾人体育健身展示表演活动;三是赛事组织水平高。成都、绵阳、遂宁、眉山等赛区各比赛场馆、运动员驻地以及城市的无障碍改造、器材设备、赛事运行等方面都做到高标准,得到赛会人员的广泛认可;四是群众参与热情高。各个赛场的上座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周末上座率达到70%以上。11000多名志愿者“小青椒”在赛场、驻地、服务点提供了周到、热情的微笑服务,服务时长超过53万个小时;五是媒体关注度高。大量生动且有深度的报道引起全社会共鸣,产生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感人瞬间令人记忆深刻

  本届运动会的感人场面层出不穷,王梅梅表示:“开幕式上的《我心随国旗一起飞扬》手语诗表演,当特殊学校的孩子用稚嫩而又含糊不清的语言,喊出我爱祖国的时候,相信现场和在观看电视直播的很多观众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田径赛场上,山东选手李茂大在假肢意外脱落的情况下,捡起假肢单腿跳到比赛终点,这一幕,令全场观众起立欢呼,被他的顽强与坚持所感动。这正是对残疾人体育精神的最好诠释,这种精神也是我国社会应该大力倡导和弘扬的。”

  另外,柔道赛场上,获胜方弯腰背起受伤的对手走下赛场的瞬间,也让王梅梅印象深刻。“残疾人运动员赛场上的举止,真正体现了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的互助友爱精神。”

  残运会作用不可替代

  对于残运会的作用,王梅梅表示,我国有8500多万残疾人,残疾人体育承载着广大残疾人增强体质,康复身心,为国争光的梦想,就举办残运会来讲:一是推动残疾人全民健身,提高身体素质。通过开展残疾人全民性体育健身活动,残疾人的身体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找到了新的人生价值,变得自信、自强和自立;二是推动城市无障碍环境的改善,给赛会举办地留下了一笔带不走的遗产;三是推动爱心社会建设。残疾人运动会在健全人与残疾人心灵之间搭起一座沟通与理解的桥梁,动员起社会力量参与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王梅梅同时指出,本届残运会20个大项与特奥会9个大项绝大部分同样适合普通残疾人参与,可以通过以下几种途径进行推广开展:

  一是依托社区残疾人健身示范点,依靠残疾人体育健身指导员和志愿者组织基层残疾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或指导他们自行运动健身;二是依托残疾人较为集中的特教学校、托养机构、康复机构,由教师和残疾人工作者,组织指导残疾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三是依托各级残疾人体育中心,依靠专职残疾人体育工作者,组织残疾人开展体育健身活动或参与体育训练;四是创编适合不同类别残疾人的体育健身操,与媒体合作在电视网络平台播放,残疾人学习健身;刻录光盘免费供残疾人学习。并与社会机构合作,研发、开发适合重度残疾人康复健身的小型体育产品,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康复体育服务。

  “除此之外,我们还积极创造条件,将残疾人体育健身纳入国家全民健身公共体育的范围,同时借助‘残疾人健身周’、‘全国特奥日’等重大节点,在全国各地集中组织残疾人开展体育健身展示活动,带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的整体发展,”王梅梅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