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首次全国旅游景区(点)无障碍环境建设研讨会在沪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6-06-01 【字体:

  2016年5月28日,由中国残联指导,中国肢残人协会与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在上海联合举办“融合无碍·共享品质——全国旅游景区(点)无障碍环境建设研讨会”。工信部、五部委全国无障碍专家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残联维权部、中国公益研究院、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上海市旅游委、南京特殊师范学院、江西南昌市银行等代表参加研讨会。

  为推进旅游景区(点)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国肢残人协会于2015年在北京等十个省(直辖市)部分重点旅游景区(点)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体验与调研,在研讨会上做了成果通报。与会人员对旅游景区(点)无障碍环境建设做了学术性、实践性、通用性发言,台湾无障碍协会理事长林俊福交流了台湾无障碍事业发展状况。研讨会提出了“加强无障碍设施管理维护、提高无障碍监督评估力度、完善无障碍人文理念传播、吸收先进经验加强国际交流、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全面发展”等理论和实践建议。

  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出席研讨会,并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全面依法推进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明确部署和要求。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年多来,各部委依法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注重法规政策制定和顶层设计,重视源头管理。“消除障碍、融合发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社会文明氛围进一步形成。无障碍环境的发展与成就彰显了我国经济发展、社会文明提升和人权保障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赞誉。

  吕世明指出,无障碍旅游是公共服务重要内容之一,是提高残疾人小康生活品质的本质需求。无障碍旅游惠及众多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公众,可唤醒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的自觉意识,促使公众提高认识,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旅游业发展,产生经济社会效益。但是,目前旅游景区(点)无障碍环境建设还存在诸多问题,远远不能满足特殊群体的迫切需要,无法为残疾人及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出游提供全方位的无障碍人文关怀服务。

  吕世明强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十三五”规划纲要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做出重点安排。无障碍环境建设任重道远,需要持续不断努力。要对居家无障碍、出行无障碍、信息无障碍、无障碍评估监督、无障碍标准建设、无障碍培训科研等进行综合研究。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中还要多听取残疾人的心声,发挥残疾人的参与作用。要将实地调研和研讨反映的实际问题及有效建议会同国家部委进行智库建言、顶层设计,动员社会、汇聚资源,采取措施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