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6-06-06 【字体:

  2016年6月3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在京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对2015年和“十二五”以来残疾人事业取得的成绩进行总结,审议《“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送审稿)》,并对2016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残疾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国务委员、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勇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王勇充分肯定了2015年和“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取得的积极进展。王勇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部门各地方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帮助下,2015年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的积极进展和成效,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为“十二五”残疾人事业发展画上了圆满句号。“十二五”时期是各级财政对残疾人事业投入最多、残疾人事业发展最快的五年,是残疾人受益面最大、获得感最强的五年。这五年里,中国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主要指标全面完成,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建成,残疾人工作基础支撑条件显著改善,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迈上新台阶。

  王勇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残疾人民生改善,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迎来了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时期和重要机遇期。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残疾人事业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残疾人工作、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提供了有力遵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残疾人事业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满怀深情地做好残疾人工作,积极开创残疾人工作新局面。

  王勇强调,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关键之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残疾人事业的新部署新要求,推动残疾人事业取得更大发展、更多突破,为“十三五”残疾人事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王勇要求,要从落实政府责任、加强残联组织建设、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强化基础管理和督导检查四个方面入手,切实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落实,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地,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中国残联主席、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张海迪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卫生计生委、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扶贫办负责同志作重点发言,中国残联副主席、理事长、国务院残工委副主任鲁勇代表国务院残工委作工作报告,中国残联副主席、常务副理事长、国务院残工委秘书长孙先德作关于筹备召开第五次全国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和开展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情况的报告。国务院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