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大 3000个服务机构覆盖城乡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时间:2016-11-04 【字体:

  残疾人无论是康复,还是教育和脱贫,都离不开辅助器具的帮助。我国辅助器具事业正纳入国家和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得到法律和制度保障,辅具产品种类和质量逐步提升,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专业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国际交流不断拓展,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在“十二五”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提出了“适配率80%”的约束性指标以及加强辅助器具工作的一系列措施,为下一阶段辅助器具事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和人财物保障。

  多项政策扶持研发生产

  199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颁布及2008年的修订,明确提出要扶持辅助器具研发和生产,要对贫困残疾人配置、更换辅助器具给予救助,让残疾人辅助器具事业的发展及残疾人享有辅助器具服务有了法律依据。200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及《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也提出发展辅助器具产业、构建辅助器具适配体系、实施重点辅助器具项目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残疾人适配基本型辅助器具给予补贴。

  2015年《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意见》提出“实施重点康复项目,为城乡贫困残疾人、重度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对基本型辅助器具配置给予补贴”,《“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在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0—6岁残疾儿童辅助器具适配、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项目、辅助器具推广和适配、辅助器具服务标准体系建设、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更具体的措施。

  3万服务人员提升技能

  据中国残疾人辅助器具中心主任李晞介绍,我国目前现有各级辅助器具服务机构3000个,覆盖全国城乡,初步形成了“国家中心领头、区域中心示范和辐射、省级中心工作统筹、市县级发挥服务主体作用”的辅助器具服务网络,并依托社区医院、卫生所等机构将服务网络向社区和农村延伸。从业人员近3万人,通过加强从业人员资质管理、开展学历教育、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技能竞赛等方式,形成了较完善的辅助器具专业人才培养体系。

  在机构和人才的基础上,服务管理也得到了加强。2015年,中国残联对全国近2664万名持证残疾人开展了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的实名调查,了解了持证残疾人包括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在内的需求数据。调查显示,920多万人有辅助器具需求。由此推测,全国8500万残疾人有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超过3200万人。这项工作为下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辅助器具适配、做好辅助器具服务的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

  产业发展平台逐步形成

  10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加快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措施,10月2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大财税、社保等政策支持,将辅助器具产业纳入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相关财政支持范围,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提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扩大市场有效供给、营造良好市场环境等四方面任务。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促进平台正在搭建形成之中,将以“公益+服务+商业”为定位,以信息共享、人才培养、适配服务、产品与技术交易、质量监督、企业孵化、国际合作为核心内容,将建成全国辅助器具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和产品技术交易平台,以显著提升我国辅助器具研发、生产、流通及服务的整体能力和水平。

  奔小康有了“辅具力量”

  从2007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已经跻身世界同类展会的前三之列,发展成为涵盖辅助技术、辅助器具产品、康复训练设备、服务政策、服务体系等多方面内容的多功能、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加强与世卫组织合作,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实施“全球辅助技术合作行动”,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辅助器具主题边会,参与“世卫组织重点辅助器具清单”制定,开展清单上相关产品的标准制定和生产状况研究。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履职康复国际主席,将进一步促进辅助器具领域的国际合作。

  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改变生活。中国残联康复部主任胡向阳表示,《“十三五”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规划纲要》和《辅助器具推广和服务“十三五”实施方案》的落地,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辅助器具事业的长足发展。持续抓好政策建设、机构建设、人才建设等关键工作,积极推动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在残疾人奔小康的进程中,将提供源源不断的“辅具力量”。(潘 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