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鲁勇赴江西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专项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7-06-19 【字体:

图为鲁勇一行深入残疾人贫困户了解脱贫情况

图为鲁勇一行深入残疾人贫困户了解脱贫情况

图为鲁勇一行考察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

图为鲁勇一行考察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

图为鲁勇一行考察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

图为鲁勇一行考察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脱贫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地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指导,6月14日至16日,中国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鲁勇一行赴江西省瑞金市、赣县、吉安县等地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专项调研。

  按照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的要求和做法,鲁勇一行随机抽取了瑞金市、吉安县2个国家重点贫困县,又在两县分别随机抽取了2个乡、2个村、4户已脱贫的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和8户未脱贫的建档立卡残疾人贫困户。

  鲁勇来到贫困残疾人家庭,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残疾人脱贫任务目标,与残疾人进行亲切交流,一项一项的仔细了解实际情况,询问中得知已脱贫的残疾人贫困户对退出建档立卡表示认可,未脱贫的残疾人贫困户对脱贫充满信心,他感到很欣慰。当残疾人不时提出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需求时,他都及时与当地乡村干部一起商量想办法,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能够尽快解决。

  鲁勇与驻村第一书记进行了深入交谈,详细了解当地脱贫攻坚过程中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的进展和帮扶残疾人贫困户等情况,感谢他们对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格外关心和帮助,嘱托他们在今后工作中加大工作力度,不要落下一个贫困残疾人家庭,保障社会兜底政策的落实,让产业发展项目收益更多惠及贫困残疾人家庭。

  鲁勇对当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当地政府实施农村保障房交钥匙工程,将贫困残疾人家庭优先纳入,兜底解决贫困残疾人家庭的住房安全问题。他要求各级残联要充分利用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研动态更新数据,准确动态掌握贫困残疾人的真实情况,及时将残疾人的困难和需求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有利于党委政府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贫困残疾人家庭采取更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帮助贫困残疾人家庭尽快实现脱贫。

  鲁勇一行还考察了瑞金市康复中心、残疾人扶贫就业基地和赣县残疾人扶贫种植基地,在基地考察时与残疾人代表、残疾人致富带头人和乡村干部进行了亲切座谈。

  中国残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江西省残联负责人和有关部门同志一并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