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中国残联赴重庆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专项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7-06-20 【字体:

图为调研组在残疾人贫困户家中了解脱贫情况

图为调研组在残疾人贫困户家中了解脱贫情况

图为调研组一行走访残疾人贫困户

图为调研组一行走访残疾人贫困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对地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督促推进力度,6月13日至16日,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程凯率调研组一行4人赴重庆市,对丰都县、秀山土家苗族自治县和奉节县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专项调研。

  调研组分成2组,按照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的要求和做法,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的贫困残疾人脱贫任务目标,在调研县采取随机抽取乡镇、贫困村、残疾人贫困户的方式,对6个乡镇、12个贫困村,36户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走访调研,并与12名村镇基层干部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详细了解贫困残疾人家庭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精准帮扶精准脱贫情况,以及在脱贫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调研组对重庆市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尤其是重庆市在实施特色产业、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各类产业扶贫项目过程中,将贫困残疾人纳入其中,积极探索贫困残疾人兜底保障政策、贫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救助释放“劳动力”等相关办法,确保贫困残疾人如期实现脱贫。

  程凯在调研过程中指出,在当前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阶段,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按照总书记关于残疾人脱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及时精准把握贫困残疾人脱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紧紧围绕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任务目标,采取超常规举措狠抓落实。他强调,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仍面临着人口数量多、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又极易返贫等诸多问题,还有一定数量的贫困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因为享受低保等政策没有纳入建档立卡范围,还享受不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扶持政策。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贫困地区残联一定要明确工作推进的时间表,真正将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作为贫困地区残联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中之重的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上门沟通,依托动态更新,把贫困残疾人的相关数据和工作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反馈政府各职能部门,让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都能纳入建档立卡和精准帮扶,都能享受到各项扶贫政策的实惠。

  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秀山土家苗族自治县的特殊教育学校和残疾人种植大户,与残疾人致富带头人进行了亲切座谈。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重庆市残联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