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信息  >  中国残联

张海迪出席第九届残障与发展论坛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7-06-30 【字体:

图为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第九届残障与发展论坛并演讲

图为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出席第九届残障与发展论坛并演讲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图为研讨会现场  


    2017年6月28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九届“残障与发展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为论坛致词,中国残联主席张海迪发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主持开幕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吴道槐、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全国人大内司委内务室主任于建伟、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何文炯作主旨报告,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主持主旨报告会。

  海迪主席向中国人民大学80年华诞表示祝贺,感谢中国人民大学专家学者对残疾人问题的关注与研究,高度评价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十年来在学术研究、政策建议、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她说,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有责任、也应尽最大能力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残疾人,让他们生活得美好而有尊严。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一系列惠当前、利长远的举措,推动残疾人事业取得了新的进步。帮助440多万农村贫困残疾人脱贫,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2000多万残疾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得到了康复服务和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逐年提高,每年都有几千名残疾学生考入高等院校。越来越多的残疾青年就业创业,实现了人生梦想。国家还出台了一些重要的制度和法规,为维护残疾人权益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基础保障条件也得到加强,残疾人事业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

  海迪主席指出,当前面临的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要求,进一步推进落实中央助残政策,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真正确保农村贫困残疾人在2020年如期脱贫。

  海迪主席希望专家学者继续关注残疾人事业理论与实践研究,希望同学们发奋学习,努力成才,欢迎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一高尚的人道主义事业中来,推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走上一条理论基础扎实、丰厚、全面的发展道路。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致辞中指出,一个现代的社会是不排除弱者的社会,推动文明和真正的现代化不是看我们说了什么,而是看我们做了什么。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高校,一直注重推动充满人文关怀的残疾人事业研究和发展。他对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十年来在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并希望研究院发展得更好。

  来自全国人大内司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残联等部门代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25所高校和中国社科院、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等的专家学者代表,中国残联系统代表,残疾人社会组织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40多位专家学者在“残疾人扶贫、就业和社会保障”、“残疾人公共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与挑战”等分论坛上发言并展开讨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