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信息  >  政策法规  >  残疾人证

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各项补贴发放工作的通知(京残发〔2016〕19号)

  发表时间:2016-03-08 【字体:


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各项补贴

发放工作的通知


  各区残联,燕山残联:

  为严格贯彻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进一步做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各项补贴发放工作,实现残疾人服务“一卡在手,服务全有”的目标,确保残疾人及时足额领取补贴,切实维护好残疾人基本权益,现就如何做好2016年残疾人社会保障各项补贴发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养老助残券发放管理与使用

  (一)发放方式。自2016年7月1日起,养老助残券一律通过“残疾人服务一卡通”方式发放。

  (二)管理与使用。2016年7月1日起,北京银行将设立“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养老助残券专用账户,限制取现、转账;账户中金额只能用于符合《北京市市民居家养老(助残)服务(“九养”)办法》和相关文件精神中规定的服务商户处刷卡消费使用;为了残疾人及时掌握账户资金变动情况,北京银行支持免费批量开通短信通知服务,各区残联需尽快与已办理“残疾人服务一卡通”的残疾人或其监护人核实并留存手机号码,确保信息真实有效,在2016年6月30日前与北京银行对接支行完成相关开通短信通知服务工作。

  对于没有银联刷卡消费养老助残服务商户的偏远地区,为方便残疾人使用养老助残券,经街道(乡镇)残联、区残联、市残联逐层审核后,可将养老助残券发放至“残疾人服务一卡通”活期账户,具体审批要求和流程将另行通知。

  二、其他各项补贴发放方式

  残疾人生活补助、护理补贴也要通过“残疾人服务一卡通”发放,2016年落实率不能低于90%,2017年力争实现100%的目标。

  三、养老助残券和护理补贴信息管理系统的运用

  为提高各项补贴发放效率、加强补贴发放信息化管理,市残联开发了残疾人补贴管理系统,目前助残券和护理补贴子系统已开发完成,在西城、石景山、大兴三区启动了运用试点工作,根据试点情况,对系统进一步修改完善后,今年6月份,市残联将组织全市范围的残疾人补贴管理系统操作培训,之后在各区正式推广运用。

  请各级残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协调,统一思想认识,安排专人负责,规范管理各项补贴发放工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