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业展示

李斌:“小蚂蚁”成就大梦想——残疾人自主创业走出幸福路

“我患的是脑垂体生长激素缺乏症,六岁起,我的身高就一直停留在1米左右,现在无论走到哪里,也会被误认为是小朋友。李斌语气轻松,好像是在说一个故事。尽管只有孩子般的身高,但这些年来,李斌却走出了一条自强不息的创业路。

近年来,李斌被评为“北京榜样”、“大兴工匠”,获得了“北京市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模范”、“首都文化和旅游紫禁杯先进个人”等荣誉,并代表祖国去参加意大利米兰国际手工艺博览会,向国际友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自强不息”与我紧密相连

1978年,李斌出生在北京大兴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小时候便患上生长激素缺乏症,初中时个头还不足1米。

肩不能扛,手不能搬,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17岁时,李斌就出来找工作。

12年间,李斌当过门童、收银员、开过打印店和小卖部,但是对于身高只有一米左右的他来说,找工作的难度比其他人要大了许多。

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斌看到了北京皮影第六代传承人路海的皮影戏表演。这一看,他便再没放下。

他跟路师傅表达了想学皮影戏的意愿,路师傅却面露难色。“皮影台子这么高,皮影杆又长又粗,就连常人都吃不了这苦,你行吗?”李斌却表示,他是真心喜欢皮影,他不怕吃苦。

为了学皮影,从掰杆到皮影走路,他每一个动作都要练习上百遍,双手都磨出了血泡,还不肯停下来。路师傅被李斌的执着打动,便收下了这个特别的徒弟。

苦学两年后,李斌出师,成为北京路家班皮影第七代传承人,正式开启了他的皮影表演生涯。

 

梦想有多远 创业就有多难

2009年,在大兴区一个地下室里,李斌和一位同样学习皮影的袖珍朋友创办了小蚂蚁皮影艺术团。

“当时我们只有4个人,什么都是从零开始,因为资金缺乏,生活用品都是从二手市场买回来的,菜也是早市收摊时买的一元一堆的便宜菜。为了节约成本,无论多重的行李,我们都是用小拉车拉着坐公交……”

他们四处寻求演出机会,可是由于身高的问题,几乎所有人都投出了怀疑的目光,由于没有收入,交不起房租,他们不得不搬到了农村,住进了100多元一个月的房子。

艰苦的条件使得一些团员离开了,但这一切都没有动摇他的初心。

 

越来越好,因为我们赶上了好时代

2010年,大兴区残联得知李斌创业遇到困难,依据残疾人自主创业相关政策,给予了李斌3万元残疾人创业补助金,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对于这笔“创业基金”,他没有浪费每一分钱,将其用于购买更多的驴皮牛皮,开发制作了新的皮影剧目。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斌和团队的不断努力下,小蚂蚁皮影艺术团终于有了第一场商业演出。当台下雷鸣般的掌声响起的时候,他们抱在一起都哭了。

他们在用手中的皮影带给人们知识和快乐的同时,更收获了他人对残疾人的尊重。

“创业十年来,我们进学校、进社区、去农村,进行了上万场演出,到目前为止,我们具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三个注册商标。”李斌说到。

如今,“小蚂蚁艺术团”的成员们都拿着三千元左右的月工资。他们最初都是抱着挣钱的想法来到艺术团,谈到未来,李斌计划多创作一些与时代结合更紧密的剧本,主要是“以古嵌今”的形式写一些新内容。

此外,“小蚂蚁艺术团”也在尝试拓宽盈利渠道,包括开发清宫人物形象的皮影玩偶、精美实用的书签等周边,真正建立起属于“小蚂蚁”的品牌文化。

 

受助到助人,要常怀“感恩的心”

在大兴区残联、文委等部门的支持下,近年来,李斌的演出场次越来越多了。

对于社会各界的支持,李斌念念不忘。他带着小蚂蚁皮影艺术团频繁到养老院、SOS儿童村等地义务演出,以此来回报社会。

不仅如此,“小蚂蚁”还走出了国门,到了韩国乃至欧洲去演出,将中国的传统皮影艺术带到全世界。当外国人竖起手指,连连称赞“Very good”的时候,身为皮影戏的传承者,民族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

除了想让更多的人了解皮影戏、喜欢皮影戏,其实李斌还有一个埋藏心底的愿望:他希望以后团队财务状况再上新台阶之后,他可以开着他的面包车,带着团员一起去全国各地的偏远山区为小朋友表演,给他们留下一个关于皮影的美好记忆。(大兴区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其中标题图来源于千龙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