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

转载:学习交流之山东宁阳“向阳花”开启残疾人就业“直通车”

文章来源:中国残疾人杂志社 发布日期:2024-04-09

春回大地,向阳花开。近日,山东省宁阳县残联工作人员走进诺博汽车零部件(宁阳)有限公司“幸福生产线”,回访“向阳花”项目的受益者田盛武。

田盛武,先天性言语障碍,曾去多地打零工,也没挣到钱,便闲在家里,与奶奶相依为命。县残联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县内企业沟通协调,通过双向选择,他最终在诺博公司实现就业。
再次见到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穿戴整齐,精神焕发,高兴地打起手语,“我现在每月工资4000多元,特别满意,也特别感激,我一定好好工作!”
诺博公司作为宁阳县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企业之一,“向阳花”项目实施以来已累计安置残疾职工15名。为方便残疾人工作,该公司专门建设了一条“幸福生产线”,工作环境好,操作工序简单,每人每月平均工资4000元左右。
“向阳花”项目,即“如康家园·向阳花”残疾人就业帮扶项目。近年来,宁阳县以“就业一个人、幸福一个家”为主题,以“如康家园”为载体,以各级残联、社会组织为纽带,以残疾人、企业为服务对象,帮助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就业,探索构建政府、用人单位、社会组织、残疾人‘四位一体’的残疾人就业帮扶模式。
准确掌握残疾人就业需求是实施“向阳花”项目的前提。县残联将全县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数据整合,建立调查工作台账。常态化组织活动,详细解读安置残疾人就业税收优惠、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政策、残疾人就业服务经验做法、企业聘用残疾人优秀案例、“向阳花”项目捐款方法,现场填写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数量、捐款捐物。
去年以来,宁阳县先后开展残疾人就业乡村行、帮扶在行动、“一路向阳,一路花开”走访企业等系列活动,开展一对一帮扶,服务残疾人1000余人次。全县已累计开展税费宣讲活动8场,269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62个,捐款捐物4万余元。2023年,审核58家企业安置残疾人职工209人,征收残保金696.5万元。
截至目前,全县已有6家企业超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去年,还争取乡村公益性岗位200个,安置残疾人,参与“如康家园”建设、残疾人照护等工作。
“如康家园”残疾人之家是山东省残联实施的创新项目,旨在安置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该县已建成“如康家园”15处,实现县域全覆盖,解决了95名残疾人常态化辅助性就业问题,其中葛石镇杏山村等3处“如康家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辅助性就业机构。
“为安置更多残疾人就业,我们先后建设了艾草种植基地、面粉加工厂、面条加工和爱心厨房,开发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岗位30个,人均月收入500元以上。”杏山村负责人张英伟说,“目前,我们村待在家里的残疾人大都有活干了,他们活的有尊严、有价值。”
此外,县残联还注重开展心理关怀。为解决企业、残疾人之间的矛盾纠纷,社会工作者靠前服务,及时介入,架起沟通的桥梁。该县爱家服务中心负责人付云龙告诉笔者,“鹤山镇的姜绪风刚入职时,在生产线工作,很不适应,嫌工作太单调,时间也靠不上,闹得很不愉快,通过我们沟通协调,给他调整了岗位,从事车间卫生维护等工作,现在双方都很满意。”
“向阳花”项目实施以来,已帮助538名残疾人实现就业。“我们正在与有能力的公司洽谈,计划共建一个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整合政府、企业及残疾人就业基地等资源,传播残疾人就业政策、招聘信息,运用大数据、智能化设施,提供就业指导、康复服务,全力打造服务残疾人的康复+就业+智慧综合性园区。”宁阳县残联理事长张博说。
来源丨人民网
编辑丨陈曦 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