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

转载:学习交流之安徽马鞍山市:“应帮尽帮” 让残疾人就业更安心

文章来源:中国残疾人杂志社 发布日期:2024-03-30

安徽省马鞍山市现有持证残疾人58115人,其中就业年龄段内残疾人28321人,为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近年来,马鞍山市残联通过建立 “民声呼应”办理机制,以实现残疾人“应帮尽帮、能就尽就”为目标,加大残疾人就业保障和支持力度,提高残疾人就业服务能力,使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文/图丨夏康 陈森(安徽省马鞍山市残联)
 
订单培训 增强就业技能
身有一技之长是实现稳定就业的前提,马鞍山市残联、市人社局联合印发了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及竞赛实施方案,对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措施、实施步骤、培训补贴标准等进行规范,各级残联根据摸底情况联系培训部门开展针对性培训。市残联还通过摸排用人单位用工需求,为50名盲人提供“订单式”按摩技能培训,帮助有就业愿望的盲人提升技能,培训结束后盲人可直接与按摩所签订就业协议,目前有30余名盲人在按摩机构实现就业。
为满足农村残疾人提升技能的需求,马鞍山市残联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并通过联系相关技术专家为残疾人提供指导。像在走访中了解到部分农村残疾人有种植食用菌的意愿,市残联就通过对接蘑菇种植专家,为农村残疾人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并为残疾人家庭提供食用菌栽培技术辅导和销售渠道。含山县结合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需求,在清明期间依托各乡镇与茶厂联合开展种茶采茶培训,2023年已有200余名残疾人在培训后直接上岗就业。同时,马鞍山市残联对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建立培训台账,对参训人员的培训时间、培训内容、培训效果等相关信息一一记录存档。培训档案的建立,为市残联有针对性地推荐残疾人就业、为相关部门输送残疾人人才提供依据。
图1
▲安徽省马鞍山市残联通过举办盲人按摩培训班,为盲人提供“订单式”按摩技能培训,培训结束后盲人可直接与按摩机构签订就业协议,顺利就业。
 
多元扶持 拓宽就业渠道
为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马鞍山市残联等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工作的通知》《关于推进马鞍山市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的通知》《马鞍山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并且每年对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仅2023年就支持个人创业160人、社保补贴346人、就业培训510人,建设就业基地9个、阳光大棚26个,超比例安排奖励20人,投入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资金202.2万元。同时,为加大对就业创业扶持资金的管理和监督力度,马鞍山市残联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各县区残联近三年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和残疾人证管理等工作开展督查,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
为做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马鞍山市残联充分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机构、村(社区)作用,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化的就业登记以及推荐就业服务。20231月至8月,马鞍山市各级残联共接待登记各类求职残疾人123人,登记用人单位残疾人就业岗位142个,推荐残疾人就业140余人次,成功就业71人。马鞍山市残联每年还与人社等部门联合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20232月至8月,各级残联共举办残疾人专场招聘会9场,提供残疾人就业岗位400多个,通过招聘会推荐残疾人成功就业50余人。同时将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纳入市人社部门大就业统筹范围,各级残联积极联系用人单位,主动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推荐工作,做到“一生一策”。截至20238月,马鞍山市62名应届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中,已有45人实现就业。
为解决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就业难题,马鞍山市残联等9部门认真执行《马鞍山市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辅助性就业机构,每年给予3万~5万元的资金扶持。目前,马鞍山市共建成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9家,安置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就业121人。
 
兜底帮扶 提供就业保障
为帮助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增收,20235月以来,马鞍山市残联、人社局、民政局、财政局多次研究会商,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帮扶困难残疾人就业的通知》,提出4项具体帮扶措施:一是鼓励用人单位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二是加大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优先安置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三是依托社区管理,开发适合城镇困难残疾人就业的辅助性公益岗位,按每人每月不低于500元的标准发放补贴,在核定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时可不计入收入;四是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按规定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并在培训期间给予每人每天50元生活补助。其中,辅助性公益岗位作为新增政策,每年将帮助100名困难残疾人就业。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各县区残联均已出台辅助性公益岗位实施细则,共摸排符合条件的残疾人213人,已开发公益岗位98个,并安排残疾人上岗就业。
来源:中国残疾人杂志社
栏目编辑丨杨乐
编辑丨陈曦 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