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五届残疾人辅助器具“金点子”创意发明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市辅具中心   发表时间:2015-02-13 【字体:

     各区(县)残联、燕山残联:

  为推动我市辅助器具科研创新工作,满足广大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进一步调动残疾人及社会各界参与辅具创意发明的积极性,根据2015年度工作计划,经研究拟在全市组织开展第五届残疾人辅助器具“金点子”创意发明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发扬人道主义精神,坚持“平等、融合、共享、阳光”的残疾人工作理念,充分调动广大残疾人和社会各界参与辅具创意发明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全市辅具科研创新工作深入发展,不断满足残疾人个性化、多样化辅具需求,促进残疾人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实现融合发展。

  二、参赛范围

  本市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社会组织、相关科研机构、辅助器具厂商、各大院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与。

  三、参赛作品

  参赛作品分为:实物类和文字类。

  (一)实物类参赛作品

  指用于改善和补偿肢体、视力、听力、智力、精神残疾人的生活、学习、就业、健身娱乐以及身体功能训练等方面的辅助器具,分为创新型和改进型两类。

  1.创新型作品:要求作品具有原创性设计,可以推广,能够补偿残缺功能,能够给使用者带来方便的各类辅助器具设计作品。作品应有实物。

  2.改进型作品:要求作品在基于现有的辅助器具基础上进行的改进设计,使辅助器具实用性更突出,适应面更广,能够给使用者带来方便。作品应有实物。

  (二)文字类参赛作品

  用文字描述所创意作品,辅助器具服务体系、机构建设、人才培养、辅具需求等方面的文章,辅助器具典型服务个案等文字材料。不要求提供实物样品。

  1.创意设计型作品:指为了改善和补偿各类残疾人的生活、学习、就业、健身娱乐以及身体功能训练等方面的辅助器具设计创意。要求通过自己的创新和探索完成的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原创作品。

  2.论文型作品:关于辅助器具机构规范化建设,辅助器具专业人才培养,专业化评估适配及政策项目实施等方面的建议或意见;对基层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分析、辅助器具在残疾人康复中的作用等文章。

  3.典型服务个案型作品:在辅具适配服务工作中,对残疾人典型个案进行阐述及分析的文章。要求提供相关文章以及个案适配辅具前后相关照片、视频等资料。

  四、作品征集方式

  (一)作品要求名称简单、直观、明确,不得出现品牌、商标、型号等附加文字。实物创新型和改进型作品须提供视频资料,反映作品的正视、侧视以及实用操作等画面,视频时间不超过5分钟(AVI或MPEG格式)。创意设计型参赛作品应提交设计方案或作品设计说明书(用A4纸打印)、可附加提供三维动画演示视频以及能够说明作品的相关图纸、图片。论文型作品应观点明确,语言简练,层次清晰,数据可靠,字数一般不少于2000字。典型服务个案型作品应发生在实际工作中的真人真事,简明扼要,并提供辅具使用前后效果对比照片、视频等相关资料。

  (二)申报程序。参赛作品以个人或者单位组织形式进行申报。由参赛作品作者填写《北京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金点子”创意发明活动选送作品申报表》,连同参赛作品实物一并上报区(县)残联,各区(县)残联及相关单位对参赛作品进行汇总后填写《北京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金点子”创意发明活动选送作品汇总表》,统一报送市残联辅具中心(以上表格电子版和纸质版同时上报)。市残联辅具中心不负责回寄参赛作品,参赛作者应同意将参赛作品相关资料在一定范围公开。参赛作品应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或公开发表,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获奖资格,收回奖金、证书,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三)作品数量。每件参赛作品的主要作者最多不超过3人。每个区(县)残联至少上报6项参赛作品。

  五、组织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下发“金点子”创意发明工作通知,并邀请相关专家就有关事宜进行培训。各区县残联根据通知要求,进行宣传动员和具体部署。

  (二)申报选送阶段(2–6月)。各区(县)残联对辖区内的参赛作品进行筛选汇总,6月30日前将优秀作品报送市残联辅具中心。各市级专门协会将作品直接报送到社会工作部,参赛作品计入参赛者所在区县残联。

  (三)评比表彰阶段(7–8月)。“金点子”创意活动评审委员会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对获奖者分类给予表彰奖励。根据作品质量将设置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先进工作个人、优秀组织奖等若干,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部分突出的获奖作品将选送参加“2016年‘东方杯’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辅助器具创新设计大赛”,同时在2015年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北京残联展区进行展示推介。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金点子”创意活动是贯彻落实《北京市“十二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推进我市辅具科研创新的具体举措。各区县残联、各专门协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认真总结前四届“金点子”创意活动的经验,按照活动总体部署,研究落实具体实施办法,分阶段有重点的推进工作,确保整体工作顺利实施。要注重发挥各专门协会优势和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发掘和利用辖区内的各类优势资源,加强对创意项目的培养支持。

  (二)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市残联辅具中心在全市残联系统动员部署的基础上,会同相关媒体进行广泛的社会宣传。各区县残联也要重视此项活动的宣传发动,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金点子”辅具创意发明活动的目的意义,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辅具创意发明的工作积极性。要注重发挥基层残联、残疾人专职委员、协管员的职能作用,深入残疾人群体、残疾人社会组织、科研机构和辅具厂商,了解掌握辅具创意发明动向,鼓励其积极参与辅具创意发明活动。

  (三)严格标准、按时报送。各区(县)残联要认真审核提交的作品资料,防止发生侵权的现象和问题,选送参赛作品时要坚持好中选优的原则,确保参赛作品质量标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对于报送作品遇有困难的残疾人,给予及时的帮助和支持。要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参赛作品的汇总上报工作,保证此项工作按时完成。

  附件:

  1.北京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金点子”创意发明活动选送作品申报表 
  2.北京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金点子”创意发明活动选送作品汇总表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4年12月18日

  (联系人:彭娜、杨超;联系方式:64104953;传真:64104951;电子邮箱:394730304@QQ.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