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就中心召开2016年度残疾人喘息式托养服务和居家服务项目工作部署会

文章来源:社就中心   发表时间:2016-06-28 【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图为会议现场

    为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缓解困难残疾人家庭的负担,使残疾人家庭得到有效喘息,市残联教就部、社就中心2016年开展了重度肢体智力残疾人喘息式托养服务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居家服务项目,两个项目前期进行公开招投标、入围服务商答辩会、签订协议等工作。为推动项目扎实落地,6月23日社就中心组织召开项目部署会。东城区、石景山区等 7区残联项目相关工作人员、11家承接机构的项目负责人、以及市残联教就部、市残联社就中心主要负责人等24人参加会议。

  会上,承接喘息式机构托养项目的博爱残疾人康复护理中心和承接居家服务项目的北京今日东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分享了2015年经验做法。博爱中心2015接收喘息式托养人员40人,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对残疾人无微不至的关怀、特殊护理和残疾人入住后点滴变化得到了很多残疾人家属高度的评价,残疾人满意度问卷调查达到83.44%,服务期结束后已有超过一半的托养人员办理了继续入住的手续。今日东方家政公司承接了房山区79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居家服务,在面对房山区地域广、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残疾人对工作不理解的情况下,为了更好的提供服务,采取乡镇专职委员配合入户做宣传工作,制订了项目服务卡和居家服务分布图,秉承以公益事业的心去做好此项工作,取得了残疾朋友的高度评价。

  市残联教就部副主任周鸿飞肯定了2015年两个项目在探索过程中取得的成果,对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精心准备,提高服务。残疾人托养和居家服务与正常人服务有着本质的区别,在做好日常照料、家政服务的同时加强残疾人精神慰籍,希望11家机构按照服务方案提供高标准服务。二是科学合理运用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安全。项目开展严格按照招投标公告、服务方案落实,做到帐目清晰。

  市残联社就中心副主任黄小红对两个项目的具体落实与机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提出整体要求:一是做好喘息式托养服务,使机构生活如家一般温暖。根据入住残疾人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精细化托养服务,以期通过专业、系统的托养服务帮助残疾人得到适宜的照料和护理,引导他们逐步融入社会。二是提供居家服务,提高残疾人居家生活质量。根据残疾人的具体需求提供适合残疾人特点的服务内容,在提供居家服务的过程中,规范服务流程,不断优化服务。三建立完整服务档案,加强文字和图像资料收集。四是加强各方监督检查,确保项目扎实落地。建立由市残联社就中心、区残联、服务对象以及第三方组成的综合评审机制,加强托养和居家服务项目绩效评价。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各方的宣传下让更多的社会组织关注到残疾人群体,带着爱心与耐心,共同为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