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力残疾的预防

文章来源: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   发表时间:2020-05-12 【字体:

  (一)先天性耳聋的预防。

  先天性耳聋是指致病因素发生在母孕期,婴儿一降生即出现耳聋。先天性耳聋的发病率约占我国聋人的50%,而遗传性耳聋约占先天性耳聋的85%。因此,先天遗传性聋人的婚育问题应引起社会重视。先天遗传性耳聋应以预防为主,做好优生优育的咨询工作,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对明显具有耳聋遗传因素的夫妇,应当动员其不生孩子。严格禁止近亲结婚。有的家庭如第一个孩子是耳聋,父母要求生二胎时,必须在严格的医疗监控下才能生第二胎,以防止一个家庭有多个残疾儿童。

  妇女在妊娠期特别要防止各种病毒性传染病,慎重使用耳毒性药物。孕期避免接触X射线以及有毒性的化学物质,不做全身麻醉手术,不酗酒,不抽烟。

  做好孕妇围产期卫生保健工作,预防难产、早产及分娩时新生儿缺氧、感染的产生。慎重使用助产器械,防止造成新生儿颅内损伤。

  (二)后天性耳聋的预防。

  后天性耳聋是指婴儿降生后,由于各种致病因素导致的耳聋。

  1、预防耳毒性药物致聋: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需要时应询问家族史或药物过敏史,如家族中有易感中毒型体质者应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凡使用耳毒性药物时应密切观察病情,如出现舌麻、耳鸣、头晕症状,应立即停止用药。

  2、预防传染性疾病致聋:增强婴幼儿体质,在传染病流行期间,应不去或少去公共场所,避免接触传染病患者,定期给婴幼儿注射有关疫苗,增强孩子的免疫能力。

  3、中耳炎的预防:增强小孩的体质,预防伤风感冒、扁桃体炎,以防病菌经咽鼓管上行引起中耳炎。不要随意挖耳,防止鼓膜破裂造成中耳感染。防止婴儿奶汁、污水流入耳道。当发生中耳炎时,应及时治疗,以免引起内耳神经的损害。

  4、老年性耳聋的预防:注意中老年保健,延缓衰老过程,减轻老化程度。预防慢性病,如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改善机体血循环及代谢状态。注意耳卫生及听力保健,避免噪音刺激,并经常进行耳保健按摩。

  同时,要预防外伤等意外事故造成耳聋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