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使不相见,线上教学活动展风采---孤独症康复科“停课不停学”工作简报

文章来源:康复中心   发表时间:2020-05-12 【字体:

  为认真贯彻北京市教委、北京市残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康复中心按照“停课不停学”的统一要求,积极应对假期延长给残疾儿童康复带来的挑战,根据科室的实际情况和孤独症儿童的特点,为在训的50名孤独症谱系儿童开展线上教学服务,提供远程康复服务指导。

  经过近1个半月“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指导实践,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科室老师在积极探索远程教学的最佳方式,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出孤独症儿童线上教学指导的工作新模式,真正做到了“停课不停学,隔离不隔爱”。

  一、线上教研活动为教学活动的高质量开展指引方向,家园互动增加了教学的有效性。

  科室根据自闭症儿童康复教学的特点,制定了严谨的线上教学指导实施方案,为线上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本着家庭指导服务的重点在于指导家长培养孤独症儿童的生活自理能力、居家生活能力、休闲娱乐能力和良好的运动习惯为目的,提升家长的教养能力和亲子互动技巧,体现实用性、有效性、便于参与的原则,确保家长能有效实施计划。

  在科室负责人的带领下,每周组织一次在线教学研讨,共同讨论线上教学的实施情况和方式,督导家庭每周作息计划和教学计划的执行。教学组长每周开展小组教研活动,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针对孩子们当下的能力、家庭主要教养人遇到的教学问题以及居家教学状态,共同制定疫情期间班级教学计划和个别化教学计划,与家长讨论达成一致后组织实施。

  每天,老师们通过手机微信对儿童及家长进行康复训练指导,通过微信视频开展互动教学,通过对计划的执行,家长们也有了很多的反馈。根据孩子居家生活的状态,不断完善教学计划,使其更有利于家长的教学。在这个特殊时期,孩子们不但了解了病毒知识的危害以及防护的重要性,还增长了居家生活自理能力,提升了生活技能,在社交、语言、认知等各领域有了很大的提高,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二、丰富多彩的春天主题线上教学活动,让我们共同期待春天的到来。

  春暖花开的季节,孩子们虽然不能外出感受春天的美好,但是在家的春天依然是丰富多彩,在家长的带动下,孩子们纷纷培育绿豆芽,种下春天的种子,画出春天的美好。

  在植树节到来之际,老师们利用通过集体教学,让孩子们学习“爱护树木”小知识,发给家长《树真好》经典绘本和《种树歌》等小儿歌,以及涂色小素材,孩子们也把自己满意小作品展示给我们,老师家长孩子互动不亦乐乎!

  三、班级活动层出不穷,老师们积极动脑开发线上教学服务内容。

  小二班老师开展了线上教学活动——乐高数字大集合,首次尝试成功后,又组织了“我的小熊”粘贴活动,得到家长一致好评,取得良好效果。

  

  图为网上教学现场

  图为线上教学现场

  小四班开展了科学小实验,自制泡泡水的活动,孩子的参与度非常高,当孩子用自己制作的泡泡水吹出了各种形状的泡泡后,孩子都特别兴奋。

  中一班的孩子们开展了线上厨艺展示活动,中三班的小朋友也在家长的带领下做起了大餐,可爱的孩子们摇身变成了“大厨”,自己做出了各种美味的食品,自豪极了!

  中三班、中四班的小朋友,在老师的带领下,自制小口罩,为抗疫加油,为中国加油!

  图为口罩作品

  图为口罩作品


  

  四.孩子的成长,有目共睹。家长的积极反馈,是老师不断创新的动力。

  我们根据幼儿的作息计划,制定个别化家庭计划,帮助小朋友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针对家庭的情况随时调整教学,老师们把教学中的专业方法如辅助、代币、塑造、任务分析、行为契约等,采用视频的方法给家长示范,生动的指导让家长能够直观看到,具体用到,确保家庭教学计划的有效实施。

  经过近2个月的远程教学指导,孩子们在特殊的时期,不但没有出现状况,还长了不少本事。同时,家长的观念在转变,教养方法在丰富,孩子的成长,有目共睹。

  孩子的变化得到家长的一致认可,也让老师有很大的信心,老师们一定会坚持下去!

  温暖的春天来了,柳树发芽,美丽的花儿已经绽放,开学的脚步声越来越近,让我们期待相见的美好!

  在未来的居家教学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的为孩子们倾注全部的精力,为家长的教学工作提供专业的方法与资源,为教师遇到的教学难题解疑答惑,用我们的专业让康复更加有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