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康复中心与市智协共同举办“健康北京 你我同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文章来源:康复中心   发表时间:2021-03-29 【字体:

323日,市残联康复中心与市智协在社服中心联合组织开展了主题为“健康北京 你我同行”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旨在帮助残疾人亲友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缓解和释放心理压力,李俊峰主席和16名残疾人亲友参加了此次活动。

康复中心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对活动方案进行了精心的设计和准备,与智协负责人专门召开视频会议研究讨论并最终确定方案。活动以“梨花朵朵开”作为开场热身,热烈的气氛瞬间就弥漫开来,消除了参与者彼此的陌生感,调动起了大家的积极性。“有缘相识”活动更是让亲友们体验到了主动交往的乐趣;在交流中发现共同爱好,进一步加强了彼此之间的了解。随后进行的环节是“雨中的人”,要求大家跟随音乐和指导语作一幅情景画并在小组内进行交流,活动带领人根据每个人的画作逐一进行分析讲解,通过对画面不同元素代表含义的解读,帮助大家了解自我心理压力的大小和情绪的紧绷程度。接着成员们又制作了“冷静瓶”,教给了大家一个管控情绪的好方法,大家饶有兴致地进行了制作与分享,表示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一定要很好地运用起来。“希望墙”将这次活动推送到了最高潮,小组成员将自己从各种杂志上选取的图案或文字张贴到“墙”上,集体构思共同完成一幅作品并进行展示和分享,活动中大家强烈感受到了集体的智慧与力量,在自我心理赋能的同时提高了心理复原力,一致表示收获很大,将会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去面对生活。

此次活动是康复中心在2021年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健康北京行动实施方案》而开展的系列心理康复活动之一,旨在残疾人及其家属、残疾人机构、残疾人工作者中传播心理健康理念,提升康复服务意识,构建积极阳光心态,以实际行动提升残疾人及其亲友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共享美好小康生活。

图为活动现场

图为全体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