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瘫患儿康复

文章来源: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   发表时间:2020-05-06 【字体:

       脑瘫康复科是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的重要业务科室之一,为脑瘫患儿提供 “运动疗法”(PT)、“作业疗法”(OT)、“手法治疗”等多种形式的康复训练服务。科室拥有十二名专业医学院校毕业的康复技术人员,专业性强、技术水平高,其中还有多名治疗师赴国外进修。脑瘫康复科采用效果明显的中西康复相结合的方法为脑瘫患儿提供系统、科学、完整的康复服务。以最大限度地恢复脑瘫患儿的生活自理功能,使之能够回归家庭、社会,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脑瘫康复科服务项目:

  一、PT康复训练。根据康复评估科做出的评估结果,有针对性的为脑瘫儿童进行运动疗法训练。针对脑瘫儿童出现的运动功能问题:关节挛缩与变形、肌力低下,运动模式异常,运动协调性等方面问题,在训练大厅设立垫上训练区、康复器械训练设备区、站立训练区、SET训练区等四个康复训练区,分区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

  二、OT康复训练。OT康复训练与PT功能训练互为补充,进行脑瘫儿童的运动和感知觉、日常生活活动等的康复训练。其中运动和感知觉训练中包括:四肢的协调平衡、手的精细动作训练、手眼协调性训练等。日常生活训练中包括:进食训练、大小便训练、穿脱衣训练、卫生梳洗训练、书写训练等。训练的主要目的是使脑瘫儿童能够更好的融入家庭、学校、社区等。OT室配有OT桌,及相应双手精细训练器械。为了增加OT训练的趣味性,促进脑瘫儿童康复的兴趣,OT室墙上设立脑瘫作品展示区,把脑瘫儿童制作出来的作品、画作等展示出来,提高儿童的参与意识,鼓励他们肯定自己。

  三、手法治疗。手法治疗是运用祖国医学传统经络按摩理论与现代康复治疗理论相结合,运用于脑瘫儿童康复治疗的一种方法,针对脑瘫儿童存在的相关问题,经过辨证施治,通过有针对性的,推、拿、点、按、揉、牵伸、摇运、被动关节活动、促通、诱发关节主动运动等相关手法的运用,能够有效的缓解脑瘫儿童肌肉痉挛、肌腱挛缩,关节强直等问题,通过循序渐进的诱发促通关节主动运动方法的应用,可以有效的抑制脑瘫儿童异常的运动模式,促进肢体功能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传统中医小儿推拿理论的应用,可以促进脑瘫患儿整体发育,为脑瘫患儿康复打下良好基础。最终实现脑瘫患儿回归家庭,回归社会的康复目标。手法治疗是脑瘫康复科历经十年,逐渐形成的特色康复方法,效果明显,很受家长认可。

  脑瘫康复科业务特色如下:

  1、坚持对每一名来中心康复的脑瘫儿童认真负责,实行一对一的训练方法,每次训练保质保量的原则。

  2、坚持指导家长参与康复训练,强调家庭训练与机构训练相结合的原则。

  3、坚持中西康复方法相结合,开展手法治疗特色康复项目,满足脑瘫儿童功能水平不断提高,回归社会需求的原则。

  为了更好的发挥社区指导“技术资源”中心的作用,专业技术人员经常深入区县及社区康复机构进行技术指导,推广康复技术,宣传康复知识,提高康复意识,让康复走进社区,走进家庭,为北京市“人人享有康复”目标的实现努力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