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残联与北京联通携手打造科技助残应用示范基地,努力实现智慧助残新目标

文章来源:示范中心   发表时间:2022-08-24 【字体:

参加活动领导、嘉宾合影

823日下午,北京市残联与北京联通公益助残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信息无障碍科技产品体验活动在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汇爱大厦举行,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霍海峰,北京市盲人协会和聋人协会的残疾人代表参加了活动。

市残联副理事长欧玲主持签约仪式

北京联通充分发挥国企对社会责任的担当精神,以公益服务的方式对汇爱大厦的信息无障碍建设和北京市科技助残应用示范基地的建设给予了积极支持。北京联通专门成立了信息无障碍科创智能实验室,为汇爱大厦免费研发并安装了盲人室内导航系统、残疾人防跌倒系统、残疾人服务流量统计系统等,还为全市盲人研发了避障手环,为聋人研发了听语灵AR字幕眼镜、“畅听王卡”等科技助残产品。

视障人士体验盲人室内导航系统

视障人士张冉平时靠导盲犬带路,她在汇爱大厦体验盲人室内导航系统后表示,这个系统对视障朋友来说是非常便利的。她说:“导盲犬只能在曾经去过的地方才可以找到目的地,但如果它第一次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就只能躲避障碍,并不能找到主人想去的目的地。现在配合上这个导航系统后,在整个楼里,不仅可以做到有效地避障,还可以利用手机端小程序进行导航,输入目的地之后,就可以到达大楼里的某个地方。这样有效解决了我们视障人士在室内不容易寻找一个很小很具体的目的地的困难,室内导航系统让我们在自主行走中体会到了科技产品带给我们的便利与自信。”张冉希望盲人室内导航技术能早日走出汇爱大厦,在更多公共场所得到应用,让更多的人受益。

听障人士体验听语灵AR字幕眼镜

听障人士张洋在体验了联通听语灵AR字幕眼镜后表示:“我感觉这款产品用起来很方便,它把对方说话的语音内容,实时转换成了字幕,呈现在眼镜上,让我通过镜片就能直观地看到对方说话的内容,消除了我们沟通方面的障碍。”

体验活动现场,残疾人朋友通过聆听产品介绍和亲身体验,真切感受到了科技助残产品为自己工作和生活带来的新的便利。

双方领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体验活动后,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与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霍海峰共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两家单位将加强信息无障碍科技助残领域的深度合作及创新成果转化,进一步开展“智慧残联大楼”建设的深度合作,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将成为双方携手共建的信息无障碍科技助残应用示范基地,双方共同努力为全市乃至全国残疾人综合服务设施信息无障碍建设打造示范样板。

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霍海峰讲话

北京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霍海峰表示,多年来,北京联通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首善标准,为社会提供高质量、智能化信息服务。北京联通将以此次战略合作为新的契机,继续秉承热心公益、服务大众的央企担当及社会责任,通过联通5G、AI、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以及业务、产品、服务的全面升级,与北京市残联在“智慧助残”领域开展更宽广的探索与合作,为助残事业延展“臂膀”,以数字化赋能帮助残疾朋友拥抱智慧生活,为增进民生福祉,让残疾人共享发展成果贡献联通力量,勇担“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职责使命。

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讲话

市残联党组书记郭旭升表示,市残联将围绕残疾人群体对信息无障碍的个性化实际需求,依靠北京联通的专业技术力量,共同研发适用于各类别残疾人的信息无障碍科技助残产品,更好地开展智慧助残服务,共同建立信息无障碍科创助残生态链,打造信息无障碍应用示范标杆,积极探索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为目标的智慧助残新模式,切实提升广大残疾朋友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