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残联深入开展个性化服务提高残疾人工作服务水平

  发表时间:2010-05-31 【字体:

按:近几年来,我市各区县认真贯彻中央和北京市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关部署,不断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努力为残疾人提供“量体裁衣”式的个性化服务,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5月19日,《市长参阅》第10期刊登了房山区残联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工作情况,特别是在发挥残疾人专职委员作用、深入了解残疾人实际需求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现予以转发,望各区县认真学习,结合本地区实际,创新工作经验,切实提高基层残疾人组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和水平,为首都残疾人事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

  残疾人的残疾类别、残疾程度以及家庭情况不同,所需要的服务内容也千差万别。为了更好地帮扶残疾人,房山区残联自2009年5月开始,在全区开展了以“进万家、访需求、办实事、促和谐”为主要内容的残疾人个性化服务活动,去年全年共为27345人(次)提供了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服务,深受残疾人群欢迎。

  深入了解残疾人的具体需求是做好个性化服务的前提。房山区残联通过入户走访,摸清残疾人需求情况。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对本村(社区)所有残疾人家庭至少走访两次,重点掌握残疾人的数量、需求和以往接受服务的情况,摸清了底数。同时,区、街乡两级残疾人工作者也入户走访,了解残疾人家庭实际状况。

  在充分掌握残疾人需求的基础上,村(社区)残疾人专职委员根据每个残疾人及其家庭情况,为其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由街道、乡镇残联牵头,街乡、村(社区)两级相关组织共同落实服务方案,并将情况填写到“一卡一册”内。“一卡”,即“残疾人联系卡”,主要记录残疾人基本情况、专职委员如何记录等项目;“一册”,即“个性化服务手册”,主要记录残疾人的各项需求以及对服务情况的评价。为保障个性化服务工作落到实处,房山区残联采取分片召开座谈会、随机抽查、实地检查、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检查“一卡一册”的填写情况和残疾人个性化服务方案落实情况,检查服务率和残疾人满意程度,并将个性化服务活动考核情况纳入年终考核范围。

  房山区残联通过深入开展残疾人个性化服务活动,密切了各级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使各项优惠政策得到宣传普及,残疾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提高全市残疾人工作服务水平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