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庆祝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时间:2009-05-18 【字体:

  5月17日,是法定的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5月14日,门头沟区庆祝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区体育馆门前正式启动。

  市残联正局级理事梁田,门头沟区委书记伊欣欣,区长刘云广,区人大主任李慷云,区政协主席高连广,区委副书记郭光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生辉出席启动仪式。副区长贾文勤主持仪式。

  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亲手为30名残疾儿童少年发放儿童轮椅、康复训练卡、辅助用品用具和接受教育无障碍卡,并为10名扶残助学教师志愿者颁发聘书。残疾少年韩旭代表全区所有残疾儿童少年发言,感谢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爱和帮助。

  仪式上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生辉致辞,向全区1.9万残疾人表示节日祝贺!他指出,开展好今年“全国助残日”的系列活动,就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多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认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

  北京市残联正局级理事梁田在讲话强调,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关爱残疾孩子,发展特殊教育”,发展特教事业,是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和保障基本人权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目标的有效途径。梁田理事充分肯定了门头沟区残疾人工作,特别是特殊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希望门头沟区继续努力推进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门头沟区第十九次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主要通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让每一个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无障碍活动,打造一支扶残助学志愿者队伍,建立随班就读、培智中心就读、送教上门、参加温馨家园助学活动等多形式的特殊教育网络,实现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全覆盖;组织一支代表队,参加北京市残疾儿童趣味运动会;开展一次走访慰问残疾儿童少年活动,重点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儿童少年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举办一次残疾儿童少年辅助用品用具免费发放活动,免费发放2200件辅助用品用具,为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少年的出行、日常生活提供方便;深入基层开展一次残疾人基本情况调研活动,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我区残疾人特别是残疾儿童少年实际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在康复、社会保障、无障碍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在媒体做一次集中宣传我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