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残疾孩子教育 共创美好未来

  发表时间:2009-04-27 【字体:

  昌平区残联自3月12日至31日对全区0-18岁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情况进行入户调查,旨在通过调查为切实解决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问题提供科学依据。调查结果显示昌平区共有残疾儿童少年480人。其中:视力残疾31人、听力残疾44人、言语残疾11人、肢体残疾113人、智力残疾228人、精神残疾4人、多重残疾49人。480名残疾儿童少年中尚有129名适龄儿童少年未在校接受教育,需通过扶残助教、送教上门的方法解决残疾孩子受教育问题。在此次入户调查中还发现另有近30户家庭拒绝接受调查,不愿承认孩子有残疾,怕遭他人歧视。未能及时让残疾孩子走出家门接受应有的教育,这不仅影响他们受教育,更容易使他们形成自卑和封闭的心理,不利于孩子心智的健康成长。

  影响昌平区残疾人接受教育的主要原因:一是没有公办特殊教育学校,给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带来诸多不便;二是部分地处山区半山区的残疾人家庭,交通不便、加之当地办学条件比较差,尤其是深山区出行更不便;三是部分残疾孩子的家长还存在思想误区等诸多原因制约了残疾孩子受教育问题。

  昌平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特教学校建设,正在积极筹建公办特教学校,拟通过开展寄宿制特教学校建设工程、送教上门等教育救助方法,切实解决残疾儿童少年接受教育问题,从而更好地维护残疾儿童少年受教育权益,使残疾孩子同样有着灿烂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