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盲人行走变现实

  发表时间:2007-11-22 【字体:

石景山区残联进行盲人定向行走试点验收工作

  家住五里坨后街西胡同25号的视力残疾人张兰君因视网膜病变视力变为二级盲,很少出家门。区残联组织的为期10天的盲人定向行走训练使她借助盲杖到商场购物,生活能自理了。购物、看病、进社区,谈心、健身、练瑜伽,让盲人与健全人一样生活在石景山变成现实。11月14日上午,石景山区盲人定向行走试点验收工作在五里坨、金顶街、八宝山街道全面启动。
  石景山区办理残疾证的视力残疾人为620人。让盲人行走天下,是残联康复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为了实现2008年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区残联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协调运作的工作机制,康复服务项目逐年增加,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服务就是今年新增加的康复项目。
  为了让盲人走出家庭,石景山区一是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在鲁谷路、古城大街、老山南路、石景山路等主要道路的步行道铺设盲道69.17公里;在935个路口建缘石坡道2086个;在144处医院、体育馆、办公楼的公共建筑,174栋中高层住宅和40户重残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实现了道路的无障碍。二是培训4名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教员。三是制订盲人定向行走训练方案和针对每一个盲人制订训练计划。四是为每个定向行走训练的盲人配发折叠盲杖。五是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
  为了达到好的训练效果,教员首先打消盲人心理上的顾虑。让他们树立“你行,我也行”理念。经过教员手把手的教,学员认真的学,他们逐渐掌握了行走技巧。经过当场测试,盲人在家可以择菜、洗衣、做饭、整理家务。出来可以识别边缘线,路标,界标;上、下台阶,楼梯,电梯,公共汽车;过公路;到附近商场购物,到社区办理事务。到目前为止,12名盲人通过半个多月的定向行走训练,己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