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迪在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合作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文章来源:中国残联   发表时间:2015-11-02 【字体:

(2015年10月29日,人民大会堂西大厅)

尊敬的王勇国务委员,

亲爱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你们好!

  在北京最美丽的季节,我们迎来了这个盛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热烈欢迎各位来宾和朋友,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倡议推动和亚欧各国、有关国际组织的共同努力下,亚欧会议框架下残疾人领域的务实合作,以本次大会为出发点,向着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亚欧残疾人领域合作聚焦辅助器具产业,给这一地区的残疾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辅助器具帮助残疾人改变生活、甚至改变命运。我小时候没有轮椅,也没见过轮椅。后来少女时代下乡,村里的木匠大叔为我做了一个木轮椅,我才出了家门。今天,中国市场上轮椅的种类很多,甚至还有男性、女性、老人和儿童轮椅,一些轮椅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正在适应个性化的需要。还有各种各样助行、助听、助视的器具,以及信息交流技术和设备,残疾人驾驶汽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各类残疾人使用的计算机等梦想,都已成为现实。让残疾人生活越来越方便。在中国,各级政府都在推动残疾人获得基本辅助器具服务,很多企业、学校和机构正在做辅助器具研发和生产。辅助器具的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和社会的文明进步。我们对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重视,对生命的质量越来越关切。

  辅助器具可以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减轻或者消除障碍,增强参与社会的能力,让生活更加方便。今天,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电子和智能辅具给残疾人带来了更多的希望。这些辅具将残缺造成的限制减小到最低程度,许多过去不可能的事变得可能,残疾人被禁锢的生命重新获得解放。人们对辅助器具功能和价值也有了新的认识:一方面,辅助器具是残疾人独立生活的支撑、融入社会的桥梁,是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和实现融合发展的基础;另一方面,辅助器具不断拓展残疾人的生活空间,让人们可以用新的方法开掘人的生命潜能,用更加积极的态度走向未来。

  女士们、先生们,

  近年来,残疾人发展问题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今年9月份,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发展峰会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首次将残疾人发展问题纳入其中,提出了“不让一个人掉队”的重要主张。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五中全会,规划了未来五年发展的宏图,对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辅助器具作为残疾人参与社会的重要条件,一定会受到更多的重视。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中国的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很大。我们要做的是全面提升残疾人辅助器具研发水平和服务质量,帮助残疾人实现理想的生活。在此,我提四点建议:

  首先,经济社会的发展,目的是使人生活得更好,对社会福祉投入的增加,意味着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辅助器具承载着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渴望,是他们提高生活质量的手段。我们要在思想上树立“一切为了人,一切为了人的发展,一切为了实现权利”的认识,推动辅助器具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公共政策,加快促进辅助器具研发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第二,辅助器具要惠及更多的残疾人。这是残疾人最大的特殊服务需求。让每一个有需求的残疾人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辅助器具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也是社会及家庭的共同义务。应当建立基本辅助器具适配目录,优先保障贫困和偏远地区残疾人基本辅助器具需求,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康复、就学、就业的实际问题,创造人人享有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今年初,我们在中国大陆境内对所有持证残疾人的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进行了调查,其中包括辅助器具需求,这些大数据为实现全覆盖服务提供了重要基础。

  第三,为每一个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是这个产业发展的真正动力。政府、企业和机构等各类辅助器具服务单位应当在充分评估的基础上,向残疾人提供包括适配、更换、个性化改造等服务。要不断研制新产品,更要注重研究人本身,包括研究残疾的具体类别、致残原因以及障碍程度。要制定辅助器具规范化、专业化的统一标准,更要针对每位残疾人实际需要提供灵活的、人性化的服务,使辅助器具服务充满真情温暖,体现人文关怀。

  第四,加强辅助器具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倡导为改善残疾人状况而开展辅助技术和器具的国际合作。当前,还有相当一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残疾人由于经济贫困、技术落后等原因,无法得到必要的辅助器具服务。而发达国家辅助器具的制造技术、服务体系、支付体系相对成熟。辅助器具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空间与潜力很大。中国残联愿意与各国、各地区有关组织一道携手建立辅助器具合作交流的平台,促进辅助器具产业共同发展。

  我相信,今天的会议是一个新的起点,必将进一步推动全球辅助器具产业的合作与发展,为更多残疾人带来福祉,让他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最后,祝愿各位来宾和朋友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谢谢!

  

  

  来源:中国残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