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组织进行《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发表时间:2008-05-22 【字体:

  5月1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晓晨带队,进行《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执法检查。10多名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视察了北京港澳中心酒店、奥林匹克公园及地铁奥运支线车站的无障碍设施,并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关于北京市贯彻执行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情况的汇报。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城建环保办主任赵义主持座谈会。市政府副秘书长侯玉兰以及市2008环境办、市规划委、建委、市政管委、交通委、残联等有关部门领导陪同视察。

  刘晓晨副主任在讲话中对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指出,我市无障碍建设多年来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全国居于领先地位,成为奥运环境整治的亮点。无障碍工作体制顺畅,执行法规、规范工作卓有成效。要认真总结成功经验,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努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投入机制。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7号文件精神和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的要求,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从国情和实际需要出发,围绕奥运需求和与残疾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道路、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大对旧有设施的改造力度;以规划、建设为龙头,切实把住新建关,不断加快首都城市无障碍建设步伐。候玉兰副秘书长表示,市政府要以办好奥运会、残奥会为机遇,认真落实中央、市委有关精神和人大的各项要求,努力改进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结合城市建设和环境整治,加快推进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全面提升首都城市环境建设水平。

  座谈会上,市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民族宗教侨务办主任席文启,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内司办副主任王德修,市人大代表、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等就无障碍建设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无障碍方便你我他的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市民爱护无障碍设施,增强全社会的无障碍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无障碍设施的标准,尽快启动修改无障碍条例和设计规范。三是加强对工程设计、施工等技术人员的系统培训,把无障碍知识学习纳入建筑师、规划师、设计师再培训和高等教育学校有关专业课程。四是把好新建关,进一步提高新建设施的无障碍设计和建设水平。五是要对侵占盲道、损坏无障碍设施的行为依法进行处罚,并向社会公示,发挥教育警示作用。六是加强人大监督检查,跟踪督办落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