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办肢体残疾康复技术骨干培训班

  发表时间:2008-05-12 【字体:

  为提高区县肢体康复技术资源中心的业务水平,增强肢体康复的实际操作技能和社区指导能力,4月1日到4月29日,北京市残疾人康复服务指导中心(简称指导中心)和北京康复医学会联合举办了“北京市肢体残疾康复技术骨干培训班”。全市16个区县肢体残疾康复技术资源中心的35名康复医生和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北京市康复医学会会长、宣武医院康复科主任王茂斌主任医师、北京大学黄永禧主任医师、中国康复研究中心纪树荣教授等知名专家为此次培训授课。

  为办好本次培训班,指导中心根据2008年全市康复工作的总体安排,与北京康复医学会多次进行沟通研讨,确定了办班的主题,明确了各自的任务。培训工作以指导中心为主,负责通知学员,联系培训场地,提供食宿条件;以康复医学会为依托,设计培训课程,邀请讲课老师,发放培训学分。

  为使培训内容更具针对性,我们在业务理论培训的基础上,安排学员到宣武医院、电力医院和北京康复中心进行为期3周的实践学习。本次培训得到了各区县残联和康复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各单位在繁重的日常业务工作中,安排学员抽出一个月的时间参加学习。在15天的医院见习中,学员们非常珍惜这次机会,虚心向带教教师学习,认真记录在见习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与所想,在各组的考勤统计中,大家的出勤率都很高。

  通过此次既讲理论又有实践的系统学习,大家普遍感到收获很大。学员李占军在培训班结业式发言时表示,通过医院见习,学到了常用的康复治疗技术和病人管理、康复评定等实用方法,参加了主任查房、外院专家会诊大查房等各级水平的全科教学查房,学会了如何与病人进行交流、如何调动病人主动康复的愿望。学员们希望明年还能举办这样的业务培训。

  在结业仪式上,指导中心的负责人代表市残联对本次培训班进行了总结,对今后的业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学以致用,服务残疾人,将培训的内容应用于临床,推广和普及康复技术手段,为残疾人提供有效的康复服务,让残疾人受益。二是要推动社区康复工作有效开展,北京市要在2010年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肢体残疾人的康复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根据第二次残疾人抽样调查,全市有近50万的肢体残疾人,服务对象数量巨大,要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作用,广泛地培训社区医生了解和掌握肢体残疾人的康复训练方法,使广大的社区医生成为康复员,使肢体残疾人能够就地就近得到康复,切实扩大康复服务覆盖面,使更多的肢体残疾人受益,使更多的老年人受益。三是希望学员们回到单位后,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辖区起到技术核心的作用,指导更多的社区医生开展工作。加强与残联部门联系,为推动当地残疾人的社区康复工作做出更大的努力,为首都和谐社区的建设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