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迎来第四个无障碍推动日

  发表时间:2008-04-17 【字体:

  4月16日, 八达岭长城上,春风怡人,阳光明媚。六米高的彩虹门在关城平台格外引人注目,2个大汽球拖着彩带迎风招展。市残联在关城平台隆重举行以“建设新北京、推动无障碍、残奥做贡献”为主题的北京市第四个无障碍推动日和轮椅捐赠仪式。中国残联常务副理事长吕世明,市残联副理事长吕争鸣、市妇联副主席姜贵平、,延庆县副县长兼八达岭特区办事处主任李满、县残联理事长孙江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市规划委、市交通委、市建委、市文物局、市政管委、市老龄办、市残联等有关部门及延庆县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无障碍监督员代表、八达岭特区员工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为加强长城无障碍建设和服务工作,市残联、延庆县残联捐赠八达岭特区办事处轮椅10辆,其中5辆电动轮椅,可帮助残疾人朋友轻松登上长城。在捐赠仪式上,吕世明副理事长对北京市无障碍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北京市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高水平建设好长城、故宫等重点无障碍设施,高标准做好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接待服务及相关准备工作,抓紧利用奥运会前这段短暂而宝贵的时间,进一步完善细节,加强正面宣传和引导,着眼于个性化和特殊性完善服务措施,通过测试赛发现问题,完善应急接待方案,打好最后的攻坚战,不断提升八达岭长城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服务水平,努力为国争光,为奥运添彩。

  吕争鸣副理事长指出,在八达岭长城修建无障碍设施,实现残疾人登长城的梦想,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弘扬了人文奥运的理念,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和北京办好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的决心和勇气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3月28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对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部署。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又专门下发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其中对无障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要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为动力,以无障碍推动日为抓手,以建首善、创一流为目标,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项目、重点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落实责任,倒排工期,加大无障碍建设、改造和督查力度,切实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到无障碍建设以及各项工作中去,使我市无障碍建设在奥运会前有一个明显的改观,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提供良好的无障碍环境。

  捐赠仪式结束后,有关领导和无障碍监督员乘坐刚刚捐赠的电动轮椅,到景区宾馆、饭店、游客接待中心和公共厕所进行了无障碍设施体验。座谈会上,中国残联和奥组委、市残联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长城无障碍建设从设施建设、服务、宣传、志愿者培训、标识系统以及电动轮椅的使用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李满副县长表示,要认真按照中国残联和市有关部门领导的要求,从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梳理,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景区公共服务无障碍设施,完善无障碍标识,制作服务指南;成立专门机构,充分做好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接待服务准备工作,细化登长城、摸长城、听长城系列活动,加强志愿者培训,充分体现人文奥运的理念,把八达岭长城作为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深厚文化底蕴展示给世界各国朋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