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残联组织开展残疾人传统文化培训及体验活动

  发表时间:2022-07-19 【字体:

为丰富基层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了解需求,自6月份中下旬开始,密云区残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陆续组织开展了以“文化助残·放飞梦想”为主题的残疾人传统文化培训及体验活动。

此次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采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直播,另一方面由培训老师深入基层一线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朋友进行一对一指导。从灯笼、油纸伞制作的历史和传承讲起,讲到灯笼发展至今的现状,利用屏幕共享的方式让所有学员清晰了解教学内容。从荷花、柳条、蝴蝶再到孔雀,由简到繁,在教授残疾人画画的过程中详细讲解颜色的比例与调制,让色彩斑斓、栩栩如生的画面通过专业手法跃然灯笼纸和油纸伞上,激发了残疾人朋友学习的浓厚兴趣。大家认真听讲、积极互动,不仅掌握了扎灯笼架和制作油纸伞的方法,还了解了丰富的绘画知识,可谓受益匪浅。

活动设置了绘制作品进行展示和分享的环节,由授课老师评选出“优秀作品奖”和“积极互动奖”,大家深受鼓舞。截至目前,区残联已开展灯笼、油纸伞和丝带花等传统文化工艺培训课程17场,累计培训学员510人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