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残联开展小型辅具适配项目,近1300名残疾人免费获辅具1800余件

  发表时间:2015-11-30 【字体: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残疾人辅助器具保障的覆盖率,陆续满足我区残疾人辅具需求,怀柔区残联于今年继续开展了小型辅具适配项目。为让我区残疾人真正受益于此项目,区残联统筹部署,沟通协调,努力做到四个保证:

    一、保证救助对象公平化

    为了切实满足更多残疾人对辅具的迫切需求,本次小型辅具、基本辅具的救助对象范围为我区近三年内未通过各类政策、项目获得过同类辅具的肢体残疾人。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残疾人重复申领相同辅具的现象,让更多的残疾人有机会得到需求辅具,从而提高辅具工作覆盖率,保证了救助对象的公平、公正。

    二、保证中间环节最简化

    此次项目的小型辅具由供货商直接送货到各街道、镇乡残联,再由其发放到辖区内残疾人手中。这一送货方式的选用极大地简化了中间环节,减轻了各街道、镇乡残联负担,缩短了残疾人领取辅具的时间,让残疾人可以更早地使用到需求辅具。

    三、保证发放时间最短化

    根据供应商的送货时间,区残联统筹兼顾,严格工作标准,为各街道、镇乡提出了发放要求,明确了发放时限,要求其必须在既定时限内完成辖区内的小型辅具的发放工作,确保残疾人能够及时地领取到所需辅具。

    四、保证辅具发放真实性

    为保证小型辅具、基本辅具发放工作落实到位,残疾人真正领到需求辅具,受益于此项目。区残联要求各街道、镇乡残联在发放辅具时必须让残疾人或其监护人在发放表上确认签字,发放结束后将其返回备案。此外,区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还随机进行了电话回访,询问残疾人辅具使用情况,确保辅具发放的真实性、有效性。

    现我区小型辅具、基本辅具项目已完成了全部发放工作。据统计,此次项目共计向我区1294名残疾人发放了浴椅、坐便椅、带座便轮椅等不同类型辅具1809件,受益人较多、覆盖面较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获得了残疾人的一致好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