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残联2016年要为残疾人办12件实事

  发表时间:2016-03-15 【字体:

  2016年,石景山区残联将围绕我区“融合山水谋发展、建设首都西大门”的总体思路和“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的战略目标,以构建高端的民生保障体系为着力点,扎实为残疾人做件实事。

  一是全力打造残疾人精神家园, 实施残疾人素质提升工程。开办“红色大讲堂”,组织残疾人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革命军事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温馨家园文化体育阵地,开展“歌颂党、歌唱祖国、赞美生活”为主题的“文化周”“文化社区”“百姓大舞台”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我区残疾人自强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开展“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活动。引导残疾人增强爱党意识,增进爱国情感。使他们勇敢的迎接生活挑战,坚强地实现人生梦想。

  二是对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探索推动低收入残疾人家庭生活用电、水、气、暖等费用优惠和补贴政策。做好全区6800余名残疾人护理补贴,3500余名养老助残券和1900余名残疾人生活补助的管理和发放工作。

  三是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使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提升到92%以上。要建立用人单位就业公示制度,推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预留岗位、定向招录残疾人。加强残疾人培训基地建设,实行“订单、定岗、定向”式培训和自主创业培训,推动开发社区便民服务、居家服务、电子商务等适合残疾人就业项目。抓住“互联网+”的时代发展机遇,通过京东众包等互联网平台获得就业机会,实现灵活就业、居家就业,并将其纳入个体保险补贴政策范围,提供资金支持。

  四是完善康复工作机制,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实行康复居家训练、精神残疾人音乐疗法、辅助器具互联、残疾人预防巡讲四大工程,建立精神残疾人日间康复机制,推进肢体、智力和视力残疾人独立生活能力训练工作。在各街道开设“残疾人家庭康复培训分校”,社区开设“残疾人康复培训讲堂”推进我区争创“全国健康促进区”工作。全年培训残疾人及残疾人亲友达到2500人次以上。

  五是以融合教育为中心,保障残疾人平等接受教育。落实学前至高等教育阶段全覆盖资助政策,拓宽送康复与送教育上门相结合工作模式的覆盖面;建立残疾学生电子个人档案,全程记录发生、干预、教育、康复等信息,实现跟踪服务。

  六是加大维权工作力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建立残联与人大、政协相关机构和政府部门常态化研究残疾人事业的工作机制。力争在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换届中提高残疾人及其亲友、残疾人工作者比例。在信访工作中,实行理事会领导每周接访制度,实行律师、专门协会主席、副主席参与信访接待制度,为有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免费打官司。对残疾人涉法涉诉案件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主动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对接,确保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发挥各法律服务站的作用,开展知识讲座、律师咨询、“庭院式”残疾人法律服务活动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七是研究起草我区《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实施意见》。把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康复、义务教育、住房保障等与残疾人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纳入意见中,统筹推进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与残疾人小康进程任务,保障残疾人与健全人同步小康。

  八是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残疾人职业康复中心大楼建设的规划设计、审核立项、资金申请等前期工作,力争工程建设早日开工。

  九是开展残疾人养护照料服务。为650户享受低保的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家庭提供居家照料服务。力争将精神残疾人纳入机构托养服务范围。探索不同类别残疾人的托养方式和办法满足残疾人类别化托养服务需求。

  十是推进扶残助残工作长效机制。新成立“贴心”“一家人”两支志愿服务队伍,探索建立“轻度残疾人帮助重度残疾人”、“残疾人亲友帮助残疾人”的志愿服务模式。尝试运用“互联网+公益”手段,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我区扶残助残中。

  十一是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不断提升助残服务专业化水平。探索在助残社会组织中、街道温馨家园中建立党组织。通过资金倾斜、孵化培育等措施,优化社会组织发展环境,满足残疾人多层次、个性化、类别化需求。

  十二是推进无障碍建设。推进既有公共设施、老旧小区和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改造,进一步落实残疾人专用车免费停车政策。对历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进行普查和维修。配合区有关部门做好老旧小区从楼上到楼下“最后几十米”无障碍建设。推进信息无障碍,监督推进政府网站无障碍改造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