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区残联建立温馨家园综合改革月会制度

  发表时间:2019-07-05 【字体:

  7月4日,海淀区残联召开了温馨家园综合改革月度工作会,15家项目承接方、28个街镇残联及温馨家园工作人员齐聚一堂,针对改革中涌现的难点问题、生动案例、创新经验,大家聚焦问题、群策群力、互鉴互学,推动海淀区温馨家园综合改革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图为会议现场


  今年以来,海淀区残联按照市残联的改革要求提出了“残疾人居住人口服务覆盖率不低于40%并逐年递增、残疾人服务满意度不低于80%”的改革目标,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购买了6大类21个服务项目,基本形成了“自主服务+购买服务、原有人员+引进人员、区残联+街镇残联+残疾人代表+第三方机构分层评价”的工作推进机制。
       在项目实施阶段,区残联不断强化规则意识、务实作风和特色创新,改革工作已初显成效。组联部与第三方评估督导机构通过现场指导、调查暗访、专题诊断等多种方式,快速发现和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月会制度”,从制度上解决了服务过程中的“供需双方沟通不及时、服务质量监管无方法、政社合作职责不清晰、改革目标检视难量化”的普遍问题。会议现场,大家围绕“如何扩大残疾人服务内容的菜单化设计,提高服务机构执行力、专业性,有效促进服务机构与居(村)委会残疾人工作者及温馨家园工作人员的协作联动,加强服务师资专业性与残疾人需求特征匹配度”等多个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并纷纷表达了对改革工作的肯定、支持和决心。
      据悉,海淀区残联温馨家园综合改革推出的月会制度将每月召开一次,采用“供需分别座谈、现场共同讨论、案例详细讲解、问题个别描述、意见集中汇总、效果客观评价、精准督导施策”等流程设计,力争将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逐一解决,切实提升改革效果,让残疾人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实惠和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