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专家督导朝阳区精神残疾人悟菲项目

  发表时间:2018-11-23 【字体:

  11月20日,北大六院专家一行四人来到朝阳区八里庄、香河园两个单位现场督导检查精神残疾人悟菲项目开展情况。精神残疾人悟菲项目是由北京大学——中国残联精神残疾康复合作中心开展UFE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模式试点工作,朝阳区作为四个试点地区之一前期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UFE培训班。培训后,朝阳区启动了该项目。依托15个街道、乡镇的温馨家园开展精神残疾人康复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区残联康复部、朝阳区第三医院、八里庄街道残联、香河园街道残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精神残疾人20余人参加督导。

  专家们现场与八里庄街道精神残疾人互动,参加了他们组织的康复活动。下午与香河园街道的精神残疾人座谈,了解他们开展活动时的困难和需求,并为精神残疾人悟菲项目提出建议和要求。朝阳区残联、八里庄残联、香河园残联分别就全区和本辖区内项目开展进行了详细的介绍。目前,全区15个街道、乡镇开展了此项目,有270名精神残疾人参与了活动。精神残疾人辅导员展示自己的多才多艺,利用自己的专长带领其他的精神残疾人开展主题活动,走出家门的精神残疾人病情稳定,疾病复发率明显降低。现场参与活动的精神残疾人及家属分别谈了参加项目明显的变化,并要求此项目要延续下去,继续提高自己的康复效果。

  专家们对朝阳区精神残疾人悟菲项目开展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们表示,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我们看到朝阳区结合精神残疾人同伴支持项目,将精神残疾人悟菲项目进行了非常好的推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与残疾人工作者、社区精防医生、街道、乡镇残联工作人员无私付出和精神残疾人和家长的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专家组表示将朝阳的模式会介绍到其他试点地区,共同努力将精神残疾人悟菲项目在中国落地生根,为更多的精神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1图为座谈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