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召开第17次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专班工作例会

  发表时间:2021-03-23 【字体:

图为 会议现场

       3月19日下午,西城区副区长李异主持召开第17次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专班工作例会,传达市专项行动办公室第14次例会精神,对应市级重大项目清单,重点就区涉奥区域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任务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区专班办主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贾志新就本阶段工作开展情况和下阶段任务进行汇报与介绍。今年,西城区10家重点任务单位和15个街道计划整改点位4500个,较去年增加点位近2500个,包括涉奥区域、精品示范工程、精品街区、一刻钟便民服务圈、七小门店等,以细化整改点位为基础,对重点任务实现项目化运作。截止目前,西城区第一批上报拟公示达标点位共165个,涉及全区66个政务服务窗口、14家文体休闲餐饮场所、25家社区生活服务机构和公园、公共停车场、公共卫生间等,相关设施将纳入高德、百度地图为居民提供无障碍信息服务。

        在无障碍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西城区将在9月底前完成上账问题点位全部销账,全力推进4家涉奥酒店、6家涉奥医院及其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七小门店”排查和改造,以红色教育基地无障碍整改带动精品示范工程类改造任务的落实,全力推进无障碍日常巡查综合整治工作,并依据西城区无障碍督查方案压实工作责任的落实。

       副区长李异在讲话中提出五点意见:一是提速推进,实现项目化运行。在今年已申报的点位确定的大前提下,各任务单位的整改计划点位不应少于去年。严格按照市级绩效管理评分细则和季度考评要求推动工作,并将红色教育基地及其周边无障碍整改整治工作作为迎接建党100周年重要内容同步推进。二是抓好涉奥任务,聚焦重点区域。各相关任务单位在落实涉奥酒店、医院及相关服务建筑中,要按照国际惯例,做好涉奥服务建筑周边半径1.5公里范围内的各类设施的无障碍改造,并且相关区内所属行业设施的问题点位排查整改工作。 三是抓好群众身边的无障碍改造,打造精品示范。要对应全市要求的精品示范工程、精品示范街区和一刻钟服务圈以及七小门店整改任务,确保覆盖所有街道,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改造以及整改工作一并纳入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多方位多角度形成合力。 四是强化督察督办,传导压力责任。要适应全市每季度一考核的新形式、新变化、新特点,健全完善全区任务单位的全年工作任务时间节点的评价考核形式和内容,科学推进专项行动工作整体向前发展。做实做细检查评价标准与内容,把握关键环节和要素,特别是要围绕市区公示挂牌情况和点位入网上图达标情况开展。五是提升工作品质,完善管护机制。要在解决“有而不优”的问题以外,还要警惕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相关部门要加强日常监管和维护。建议司法局根据我区实际借鉴公益诉讼方面的探索与尝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