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手语研究会到丰台区扬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调研

文章来源:无障碍中心   发表时间:2016-03-17 【字体:

图为会议现场图为调研会议现场

  3月15日下午,市手语研究会到丰台区扬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调研手语翻译培训及手语推广有关情况,市残联无障碍促进中心、社就中心和丰台区职业教育中心有关人员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丰台区职教中心介绍了中心基本情况和中心所属各学校手语选修课开设情况。扬帆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通报了学校新增手语翻译职业工种进展情况,介绍了开展手语翻译培训师资、教材、教学计划等准备情况。市手语研究会通报了中国残联、国家教育部、国家语委、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台的《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主要精神,介绍了听力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对手语翻译的客观需要。围绕推广中国手语与有效满足我市听力残疾人手语翻译现实需要等问题,与会人员就如何落实国家手语行动计划、如何选好训好用好手语翻译培训师资、如何使手语培训更好更有效地满足我市听力残疾人需求展开了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

  手语是国家语言文字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家开展了一系列手语规范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15----2020)》的出台,必将进一步规范和促进手语和盲文规范化工作的快速发展,为听力和视力残疾人朋友参与社会生活、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带来方便。下一步,市残联无障碍促进中心将会同相关单位继续抓好中国手语推广和手语翻译培训工作,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做出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