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市规划委成立市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队伍

文章来源:维权部、无障碍中心   发表时间:2015-04-20 【字体:

                                                                                         图为监督员队伍成立仪式现场图为无障碍监督员队伍成立仪式现场


图为无障碍监督员队伍成立仪式现场图为无障碍监督员队伍成立仪式现场

   
    4月16日上午,市残联、市规划委联合举行市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队伍成立仪式。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吕世明,市规划委副主任曹跃进、市残联副巡视员李树华等领导出席,市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以及各区县残联负责同志和区县无障碍监督员部分骨干共230余人参加。


    成立仪式上,市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介绍了市级监督员队伍人员组成和管理规定,市规划委介绍了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基本情况和下一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两位监督员代表发言表了决心。

    最后吕世明代表张海迪主席、鲁勇理事长对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队伍成立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支持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感谢!吕世明指出,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环境建设,规划委等各职能部门切实将无障碍纳入工作职责,市残联积极协调组织配合,残疾人和社会各界充分参与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呈现了良好发展态势。最近市规委专门提出《北京市城市道路空间无障碍系统化指南》并在全社会征求意见,市交通委推进配备无障碍出租车,《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即将实施允许盲人携带导盲犬乘坐轨道交通等等,这些都是进一步提升首都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的重要措施,也必将为全国各地区、各行业提供规范性、长效化、可示范、可复制的经验。吕世明指出,当前无障碍环境建设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建设无障碍环境是一项长期的人道主义使命。在依法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完善政府主导、行业实施、残联协调、残疾人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需要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广泛支持。此次北京市正式成立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队伍,对于推进无障碍开展具有重要意义。要形成常态化的无障碍监督工作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好监督工作;要珍惜荣誉,牢记责任,注重学习,讲求方法;要加强宣传,注重典型引导,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为推进建设残健共融的首善之区做出贡献。

    市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队伍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无障碍专家和残疾人代表等组成,共110人。市级无障碍环境建设监督员队伍重点对本市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监督,必要时对城市居民和残疾人反映强烈的地段、建筑物或设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进行监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