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脊髓损伤残疾人生活重建回归社会

文章来源:社工部、康复部、康复中心   发表时间:2015-09-15 【字体:

    脊髓受损的肢体残疾人,包括:一是由车祸、高空跌落、戳伤等意外事故导致的脊髓损伤;二是由于脊髓里的疾病或感染导致的脊髓损伤,如脊髓血管瘤、脊髓灰质炎等;三是由于先天性脊髓发育不全导致的脊髓损伤,如脊柱裂患者。其中意外事故导致的脊髓损伤者大部分受伤年龄在20至30岁左右,是公认的肢体残疾人中最痛苦的。

    我市29万名持证肢体残疾人中,由意外事故导致的脊髓损伤者2000余名,其中约600名存在两便失禁症状。针对脊髓损伤残疾人的康复和生活需求,近年来,市残联以脊髓损伤者的需求为导向、以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为内容,积极搭建脊髓损伤残疾人“中途之家”作为服务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他们提供康复训练、心理指导、技能培训、无障碍出行、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的服务,帮助他们重建生活、走出家门、回归社会。这引起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给予报道。

    一是出台脊髓损伤者一次性护理用品保障政策。针对脊髓损伤伤友反映长期使用卫生护理用品费用较高的问题,市委、政府要求市残联、市财政局搞好调研,积极制订解决办法,并将解决脊髓损伤残疾人生活困难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政府实事来抓,切实回应残疾人的呼声,解决好残疾人群众的困难。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市残联、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北京市脊髓损伤残疾人一次性护理用品配发暂行办法》和《脊髓损伤残疾人一次性护理用品配发工作实施方案》。自2014年7月1日起,全市采取政府招标采购、按需配发的形式为610名“两便失禁”的脊髓损伤残疾人免费发放一次性卫生护理用品,护理用品配发服务200万元,有效解决脊髓损伤残疾人的生活困难。

    二是支持东城、朝阳残联成立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构建脊髓损伤者康复服务平台。2014年5月9日东城区残联在全市首家挂牌成立脊髓损伤者中途之家,该机构采取残联支持、社会参与、脊髓损伤残疾人自主管理和“同侪服务”(伤友服务伤友)的社会化工作运营模式,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实现可持续化发展,得到了脊髓损伤残疾人的好评和拥护。

    三是监制下发由伤友编写的《脊髓损伤者生活自助手册生活重建篇》1000余册,为全市残疾人提供脊髓损伤基本知识、压疮的防治、排便障碍的康复、移位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训练等知识,为残疾人的自助训练和居家康复提供了科学指导。

    四是将生活重建训练项目纳入政府购买服务,为脊髓损伤残疾人重返社会提供有力支持。2015年北京市残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出资65万元委托东城区“中途之家”开展实施了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训练项目,项目明确提出为50名北京籍脊髓损伤者提供日间和住宿式高品质生活重建康复训练。该项目按照“同侪服务”为核心,集康复训练、护理照护、体能训练、辅具适配服务、生活自理训练、文体活动、生活经验交流、社会适应、社区居住能力、无障碍出行能力及职业重建能力等残疾人所需的生活重建内容。

    通过采取以上生活重建措施,脊髓损伤残疾人出行最头疼的“二便”问题得到解决,还增强了体能、咨商、社会适应、社区适应等日常生活能力,而且主动投身到社会活动中,促进了残健融合、社会和谐。2016年市残联将继续支持这一项目的发展,计划再为100名损伤残疾人提供生活重建康复训练服务。

分享到: